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我区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021-02-26 17: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6日上午,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自治区安委办即刻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和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的讲话要求,部署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安全防范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在会上要求,要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的部署、最严的措施、最佳的状态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自治区安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主持会议。

黄世勇指出,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段时间,先后有春节、春运、节后复工复产等多个关键时期交叉叠加,各类安全风险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再加上春季我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口把守,深入基层一线,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各类事故,遏制较大事故,严防重大事故灾害发生。

黄世勇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应急状态,抓细抓实抓紧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停产停工和复工复产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工贸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防止复工复产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以最有力的措施紧盯公共安全。消防要重点研判高危场所尤其是居民自建房的火灾防控情况,明确整治要求,精准开展综合治理。道路交通要针对春运后期交通运输特点,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以及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要以最充分的准备防范自然灾害。进一步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以最精准的执法筑牢安全防线。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坚决采取各项处罚和限制措施。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紧盯不过,确保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对发现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的地方和单位,一律公开曝光、一律提级调查、一律顶格处罚、一律严肃追责,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以最有效的手段做好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和应对,维护社会稳定。多渠道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应急避险意识以及自救互救技能。要严肃工作纪律,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值守和响应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发生突发事故灾害,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各类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序、有力、有效处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