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灾难预警及事故警示通报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区事故防范预警

2020-05-15 15: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月份历来是事故易发高发期,去年5月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312起、死亡188人,环比上升13%和9%;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21人,是全年发生较大事故最多的月份之一。其中百色市右江区“5.20”酒吧较大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桂林市雁山区“5.5”较大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这两起事故是近年来全区伤亡最多的工矿商贸较大事故,与重特大事故仅有一步之遥,在社会造成重大影响。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事故防控意义重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企业集中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加上全区已全面进入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引发事故风险加大,事故防控形势严峻。5月以来全区各类事故呈上升趋势,其中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2%和900%、死亡人数下降11.1%。特别是进入5月中旬,全区较大事故和险情频发。5月12日,玉林市兴业县发生一起疑似非法制作烟花爆竹爆燃事故,造成5人死亡;5月13日,百色市田阳区境内发生大型客车(核载53人,实载53人)爆胎停在高速公路车道上,后面行驶重型半挂车躲避不及追尾,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5月14日,梧州市苍梧县境内发生一起小型客车撞上路边树木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5月15日,南宁市江南区境内发生大货车与面包车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在4天时间里连续发生4起较大事故或险情,造成15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

目前我区企业进入集中复工复产期,加上汛期大风暴雨等安全风险叠加,事故防控压力很大。为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事故防范工作,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切实加强疫控常态化条件下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措施严防带病复工复产酿成事故

(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突出对矿山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等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反复发生并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特别对发生过事故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对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从重处罚,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强化汛期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灾害性天气停工停产工作。遇有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所有地下矿山一律立即停产撤人并确保所有井下人员全部撤出;危化企业要停止动火、高处、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烟花爆竹企业要停工停产;建设施工项目要按规定停止室外高空作业;严禁各类水上交通运输工具在恶劣天气下违章冒险航行,确保汛期安全稳定。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矿山、危化品等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科学高效处置各类事故和险情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