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灾难预警及事故警示通报

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区事故防范预警

2020-09-26 15: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秋国庆至,中秋国庆节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去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108起、死亡64人,平均每天发生事故10.8、死亡8.5高出全年日平均数。其中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 8人、受伤11人,分别为:9月15日,桂林市全州县发生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出路外坠沟事故,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 10月4日,玉林市博白县发生一辆小型轿车与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今年以来全区各类事故较大事故总量同比下降各类事故总量排在全国2位、较大事故排在全国4位,工矿商贸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6.9%18.4%,特别是进入三季度后全区事故呈上升趋势,事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连,随着疫情不断好转,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以及烟花爆竹危险物品等进入旺季,事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深刻吸取百色市乐业县9·10”隧道坍塌等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施工事故防控工作。9月10日,百色市乐业县乐业大道道路工程目发生坍塌事故,造成隧道内9人被困,目前仍在救援中1-8月全区建筑施工事故多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升24%22%,占工矿商贸事故总量一半以上建筑施工较大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升50%100%。各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组织开展施工项目安全生产大排查,特别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设备安拆和使用、地下暗挖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涉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彻查施工现场各类风险隐患,杜绝“三违”行为,切实把建筑施工事故多发势头降下来。

二、认真做好人员出行和公共场所安全保障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人员出行密集的特点,强化人员出行、旅游安全防范。要针对近期山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问题,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船舶以及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组织对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要加强各类宾馆、饭店、商场、餐饮、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客运车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安全设备设施齐全完好有效。要深刻剖析和吸取近期钦州灵山和北海合浦等地查处的涉及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案教训,持续深化烟花爆竹“打非清零”专项整治,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中秋国庆节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和科学组织有效处置。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全天候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演练,做好抢险救援力量、应急物资装备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科学高效处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