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灾难预警及事故警示通报

我区发布6月份和主汛期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2021-06-04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对2021年6月份和主汛期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综合研判认为,我区6月份桂北桂中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主汛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需提前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布强降雨预警并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一、6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气温偏高区域主要在桂北桂南,桂北桂中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在气温方面,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0.5,桂南偏高0.5~1。在降水量方面,预计桂林市中部、柳州市北部、河池市西南部及沿海地区西部为350~550毫米;我区其余大部地区为200~3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和桂南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我区。

江河来水量总体持平预计我区江河来水量总体持平。桂江、洛清江、柳江上游、贺江及湘江、龙江等主要江河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大。桂林、柳州、河池、梧州、贺州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森林防灭火形势趋于缓和全区已经进入非重点防火期,加上大部分地区以雨水天气为主,全区森林防火形势趋于缓和,但是生产用火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并且高考结束后,到林区、景区外出踏青、旅游的学生群体可能会有明显增多,火源管理的难度将增大。

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加大地质灾害高风险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桂东北大部地区以及桂中、桂西北局部的中低山、丘陵和岩溶地形地貌地区,风化层较厚地区。具体包括桂林市、柳州市、贺州市及下辖县,河池市罗城、环江、天峨、南丹等县,梧州市蒙山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百色市乐业县、靖西市,崇左市大新县等。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以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的可能性大。

海洋灾害发生概率增加受西南季风及台风影响,我区沿海将出现1-2次由西南低压及台风引起的大浪过程。

农林生物灾害不同程度发生。预计水稻主要病虫发生程度为中等偏重,其中水稻纹枯病发生程度偏重,局部大发生,预计发生面积400万亩次;稻飞虱发生程度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0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发生程度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360万亩次。随着气温升高,6月份草地贪夜蛾在各地将继续扩散为害,发生面积不断扩大,预计发生程度中等偏重,累计发生面积100万亩左右。预测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70万亩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主要发生危害的种类有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竹篦舟蛾、广州小斑螟等。

二、主汛期(6~8月)防汛抗旱形势

预计我区今年主汛期(6~8月)总降雨量桂东北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3成,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主汛期平均气温桂西南部分地区略低,其余大部地区偏高,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在江河来水方面,除红水河干流外,其余大部江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大,其中湘江、郁江、柳江、桂江、贺江及西江中下游干流等主要江河可能发生2~5年一遇洪水;古宜河、北流河上游、左江支流明江、红水河支流刁江、南流江中上游及桂南沿海部分河流等江河可能发生5~20年一遇洪水;上述河流区域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预计今年影响我区的台风有5~6个,比常年略多,其中主汛期可能有1~2个台风进入我区内陆,风雨影响大。(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