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日期: 2014-03-14 16:31

桂安监管函〔2014〕25号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文报送。

    附:2013年自治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1月21日

    

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完善,人员到位。

因领导人员变动,2013年,我局对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黎志逘局长担任,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处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积极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已于2010年制订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安监局办事公开制度》,健全了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办事公开等制度。2011年5月制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 2013年对上述制度进行了审核修订,进一步加强了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保证网站信息安全、及时更新和有效维护。

(三)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我局在2013年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添加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及风险预警等目录及内容。在2012年11月对《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指南》重新编制的基础上,2013年又再次进行了核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3年,我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原则,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形式,继续加强了安监局网站、安协信息网、安全监督杂志、安监政务简报、安监政务公开栏、政务中心信息网、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信息公开载体的管理和建设,做到有专人管理、有资金保障、有专门管理制度。同时还通过新闻媒体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并通过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要求。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采取了如下三项措施: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许可操作规范,并通过政务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二是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向社会定期通报;三是将行政许可信息由政务中心的局域网向公众网过渡。公众可以通过政务中心公布的查询电话,可查询我局行政许可申请办理工作进度情况,也可以通过我局网站查询到我局已办结的相关证件信息。

(二)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2013年,我局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加大了重点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处置信息,杜绝不实传言和猜疑的传播和散发;二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1年以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我区的所有事故的调查报告;三是通过网站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文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充分利用网站、杂志、简报等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我局充分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和《安全生产简报》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一是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项目、政策文件等向社会公开。二是将部门主要职能、组织机构设置、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三是将群众关心的事故信息、公共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等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监督。做好本局网站内容更新和政府信息平台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确保文件报时限公开。

(二)充分利用政务中心窗口公开政务服务信息我局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务中心信息平台公开安监窗口政务服务信息,结合扩权强县和简政放权工作,及时将下放市县实施的审批权限向社会公告,并调整本局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范,将设定依据、实施范围、申请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条件、办结时限、投诉电话及办事流程图等向社会公开。

(三)积极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提供各类安全生产信息。2013年,我局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 80 份,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494条,编发简报45期,上报国务院安委办信息 118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398 条。

(四)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主动与《广西日报》、《南国早报》等主流媒体沟通,报道和反映我局重要政务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依法受理2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已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进行了答复。2013年,我局投入120万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该项目完成后,将极大地方便政府信息公开和办理公众公开的申请业务等。

五、其他情况

我局没有任何行政性收费,因此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3年,我局没有因不公开政府信息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

一是安全生产在线查询系统不够稳定。2014年将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完成本局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和安全生产移动监管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比较少。下步将加强学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及时报送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