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2-17 10:18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完善,人员到位。

我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组长由黎志逘局长担任,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处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积极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已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安监局办事公开制度》,健全了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办事公开等制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和有效维护保证网站信息安全、我局还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

(三)编制、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我局已制定有《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指南》,2015年已再次进行了核对修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5年,我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原则,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形式,继续加强了安监局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社、安监政务简报、安监政务公开栏目、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信息公开载体的管理和建设,做到有专人管理、有资金保障、有专门监督的管理制度。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今年6月份全国第14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与当地主流媒体和电台、电视台合作,宣传“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相关内容,向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此外,我局通过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要求。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继续加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加强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调查处理信息、预警和预防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的内容。

2.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我局已在本局网站开设“事故查处”、“事故快报”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和事故警示通报”等栏目,把原来放置在其他栏目的相关内容归类放置。

3.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自治区宣传部长黄道伟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要求各级宣传部门积极宣传报道安全生产。2015年,全区各级安监部门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视频宣讲会、专业讨论会,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广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组织多个宣讲团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宣讲,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提高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关宣传贯彻情况及时地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向公众公开,加大了公众对政策的理解,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4.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5年,我区各级安监部门继续加大安全生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及时梳理、公开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和权力运行流程,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信息。推进行政许可依据、条件、程序(包括期限)、数量、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为方便公众和企业行政审批业务的申办,自治区安监局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开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施“在线申报”和“网上查询”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便民为民。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已经自治区审改办和自治区政府常务会批准通过,按要求通过本局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众公开。

5.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社会舆论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随着社会对生产安全事故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我局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社会舆论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安排专人监测本单位网站舆情动态,及时做好社会舆论回应和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    6.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长黎志逘、分管副局长李明凤、副局长叶建进等局领导多次在局务会议、专题会议上听取和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5 11 月,自治区编办批复同意我局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宣教信息中心,承担自治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性、事务性、辅助性工作职责,进一步充实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和技术力量。

(二)加大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继续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加大了重点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对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处置信息,全年发布安全生产事故动态信息47条,杜绝不实传言和猜疑的传播和散发;二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以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我区的事故调查报告1份;三是通过网站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文件4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对虚假和不完整信息进行澄清和回应情况。201510月,我局发现有人假冒我局开设网站,进行虚假宣传、证照诈骗等违法活动。此类网站页面结构和内容与我局网站基本一致,且违法开设“特种作业人员考核管理系统”等栏目。我局及时向自治区网安部门报案,并在自治区网宣部门指导帮助下在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避免广大网友合法权益遭受损失。

(二)充分利用网站、杂志等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并确保政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充分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和《安全生产简报》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特别是及时做好本局网站内容更新和政府信息平台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确保文件报时限公开。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80条,上报国务院安委办信息256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236条。

(三)充分利用政务中心窗口、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提供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信息我局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务中心信息平台公开安监窗口政务服务信息,结合扩权强县和简政放权工作,及时将下放市县实施的审批权限向社会公告,并调整本局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范,将设定依据、实施范围、申请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条件、办结时限、投诉电话及办事流程图等向社会公开。2015年,我局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60份。

(四)通过直播访谈节目主动公开信息。2015年,我局未举办新闻发布会。12月,陈家良副局长参加“阳光在线”直播访谈节目,回答网民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其他情况

我局没有任何行政性收费,2015年未有信息公开收费行为;我局没有因不公开政府信息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各级安监部门的网站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信息公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三是还存在有公开的信息格式不够规范的情况,有些信息内容要素不全。

(二)2016年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措施。

2016年,我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作为一项为民便民的重要措施。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加快网站版面的改版和栏目设置,切实方便公众上网快捷地查询信息

附: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