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绩效分析报告

2018-02-09 20:48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度绩效分析报告

 

2017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安全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发〔20163号和桂办发〔20176号文件精神,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发挥绩效考评问题诊断功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16年新口径统计,2017年全区通过事故直报系统报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0.9%和25.2%。其中交通运输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8.4%和30.4%;工矿商贸事故分别下降7.3%和9.6%。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是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15个省区之一。实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的目标。

(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果7月13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


施意见》,是全国第5个出台《实施意见》的省区。10个市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南宁、桂林、北海、玉林、防城港等市以编委名义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列入相关部门“三定”方案,《实施意见》提出的一些改革措施逐步落到实处。

(三)重点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新提升。煤矿年关闭23对煤矿矿井,淘汰落后产能246万吨,实现了煤矿关闭到位、压减产能到位的工作目标。非煤矿山尾矿库“头顶库”由2016年底的39座减少至29座,病库由56座减少至1座。烟花爆竹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安全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十三五”末,除少数传统产区外的其他地区必须全部退出。目前全区烟花爆竹生产县从20个减少到11个,生产企业从120家减少到80家。

(四)重点行业领域得到有效整治对全区67处在册煤矿逐一进行全面安全体检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问题543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排查事故隐患3321项,全部依法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深化“头顶库”和病库治理完成无主库和病库治57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防静电专项治理查出39家企业191个不合格点位,均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对69家企业进行督查检查,对违规企业罚款8.9万元。持续推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项目456个,完成临水临崖防护工程2551公里。此外,深入涉氨制冷企业开展液氨使用、有限空间作业、涉粉尘爆


炸等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共打击整治9.45万起违法违规行为,罚款4857万元,取缔142家非法违法企业,停产整顿389家生产经营单位,暂扣吊销证照525家生产经营单位人。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共调查处理事故232起,已批复调查结案139起,给予行政处罚罚款2959万元,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人。

(五)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一、二期建设,并于9月份实现招生办学,获自治区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广西安全生产技术中心大楼顺利封顶。开展“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扎实推进自治区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六)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15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3次分别在南宁、百色、贺州举办研讨班、骨干班、提升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抓好巡视回头看和纠“四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十个一”等活动。

二、创新亮点

1.广西区政府获评国务院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全国排第10位)。与设区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印发《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2017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文件,广西区政府获国务院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


2.广西成为全国连续4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4个省区之一。扎实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参加督查检查人员15.47万人次,检查企业12.56万家次排查治理隐患11.35万项,并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黑名单”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大检查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组充分肯定。有力促进广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广西连续5年没有发生危险化学品死亡事故。狠抓危险化学品定量风险评估和日常管控,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罐区等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4.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以制度为抓手,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全区现场会和试点工作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5.争取国家安监总局扶持1968万资金,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建成广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和广西安监移动执法APP投入使用。完善市县执法支队,加强专家队伍和专业机构建设,出台《全区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意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方案》,完善购买社会服务制度。

6.投入帮扶资金430万元,引进社会帮扶物资900万元,扎实抓好精准帮扶工作。选派1名优秀处级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和4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全局72名干部与帮扶


贫困户全部建立帮扶关系,确保帮扶贫困村如期脱贫。2017年度,我局负责定点扶贫的四个村共脱贫176户951人,其中一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创先争优意识不强。近年来区直机关绩效考评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我局在创新争优意识还不强,对区绩效考评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指标设置和创新争优规则的理解和把握上有差距,将相关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主动性还有待加强加分情况不理想。是日常绩效管理不到位。局绩效办及相关处室对绩效日常管理重视不够,一些工作实际上已经落实,但没有按时间节点或绩效工作的要求进行上报、上传材料,造成被扣分。三是公众评议不理想。近年来,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检查和执法,各类考核和考评工作也更加严格,也造成一些企业或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理解,存在一些意见或抱怨,一定程度影响了公众评议。

改进工作的建议及措施

(一)强化主动抓绩效考评工作的责任意识。把绩效考评工作列入局重要工作日程,签订绩效考评工作责任状,细化领导班子、业务处室负责人在绩效考评工作中的职责,明确问责内容。

)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安全生


产工作,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年度工作要点,科学设置本局绩效指标

(三)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主动承担重点工作任务,并科学统筹纳入绩效管理,认真学习领会绩效考评相关文件的要求,全面理解和把握指标设置和创新争优规则,争取得绩效考核部门更多的支持

)加大绩效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邀请自治区绩效办相关处室领导到我局给干部职工作绩效业务辅导,分批安排各处室绩效业务骨干参加自治区绩效办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班和会议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绩效业务工作能力和素质。通过组织绩效业务骨干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8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