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绩效成果展示

2016-12-13 17:42     来源: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支持指导下,全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和红线意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为抓手,以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和全社会安全宣传教育为保障,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新突破,实现了自治区提出的将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一千人以内的年度任务目标,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工作成效

(一)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一是1-11月,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15起、死亡799人,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下降22.39%和13.25%;发生较大事故12起、死亡53人,同比下降76%和65.36%。连续13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二是杜绝了重特大事故,连续9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是东盟“两会”“中秋节”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四是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铁路运输、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事故按可比口径同比继续下降。五是各地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14个市按可比口径均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二)各地区不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路子。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延伸至县级党委、市党委部门,延伸至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两个延伸”;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列入政府部门的“三定方案”。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面,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与缴交工伤保险费优惠、社会信用、融资贷款挂钩,探索实施合力保安、依法治安、标准把安、科技强安和创新促安的“五安工程”。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方面,加大尾矿库关闭销号力度,大力开展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及批发企业“六严禁”整治工作,重大危险源实行自动化监控等。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方面,广泛动员大众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积极创建安全社区。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方面,大力施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检查工作。

(三)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取得进一步成效。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强化行政审批“接、管、放、服”后续监管措施。安全生产执法制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推广施行“两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督检查制度,大力构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今年开始对各地市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有力推动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的落实。

(四)防控重特大事故能力不断提升,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框架已建立。把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压减事故总量作为牛鼻子工程常抓不懈实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通过部署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解决了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针对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尤其是汛期和岁末年初,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实施重点盯防;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不断提高防控重特大事故能力。

(五)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切实加强“三个责任”落实。全区形成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共同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今年开始对各地市及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厘清了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填补了以往的监管空白;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安全责任,细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六)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逐步实现“三个提升”。一是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各市、县已全部设立执法监察机构,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安监“四所合一”工作,安全监管执法装备不断加强,基本满足自治区、市、县三级安全监管执法需求,不断总结推广先进执法经验,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各市均建有1支本级财政供养或依托企业政府扶持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华锡队项目建设已通过国家安监总局验收。三是全民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安全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区企业本质安全程度逐步提高,人为因素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逐渐减少,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七)重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积极配合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对广西巡查工作。2016年5月9日至6月21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对我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我局全力以赴做好迎接、配合工作,保障了整个巡查工作圆满结束。巡查组排查出的107项问题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巡查中接待的36件群众举报件,已全部调查核实办结;巡查组提出的五大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向国务院安委会报告。二是重大项目推进迅速。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项目4月底开工建设,现累计完成投资19700万元,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能满足1200名招生的基本需要。广西安全生产技术中心项目(地下二层,地上十九层)的主体部分已建设至十六层,完成产值约2800万,计划十二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三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县攻坚战工作。通过采取自治区、市包片督导、与矿长(经理)谈心对话、签订安全责任奖等一系列攻坚措施,重点县安全生产取得明显成效,12个国家级重点县和10个自治区级重点县,在重点攻坚的行业领域范围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总体下降,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地方政府的安全监管水平明显提高。

二、主要措施

(一)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深刻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深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大意义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以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为主要学习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传达贯彻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赴各市县、各企业深入宣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红线意识。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着力抓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2016年2月,彭清华书记专门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今年年初,陈武主席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亲自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年中又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困难。今年以来,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就尾矿库安全监管、江西丰城特重大事故等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对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的重要指示批示,我局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迅速在全系统内传达学习,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并抓好督促检查,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每季度以自治区安委会的名义组织7个督查组对各地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重点督查各地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情况,确保政令事事有回音,件件得落实。

(三)着力抓了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一是研究深化全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分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自治区、市、县的行政权力事项及运行流程,修订行政许可操作规范,继续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将自治区本级保留实施的8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市县实施,及时取消了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许可后续监管的通知》和《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强化行政审批“接、管、放、服”后续监管措施。二是安全生产执法制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制定完善了“两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督检查制度、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制定我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指引(试行)》、《安全监管现场检查执法手册(试行)》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实施对各地市政府的安全生产巡查和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有力推动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的落实。自治区安委会组织10个巡查组对10个市级(有4个市已被国务院安委会巡查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巡查;同时还出台了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四)着力抓了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水平。一是构建“两个体系”,即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2016年,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意见》和煤矿、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的风险分级管控方案,提出至2018年,基本建成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制度。今年,还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各行业领域纷纷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其中烟花爆竹行业出台实施了《隐患排查指南》,危险化学品行业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工矿商贸行业出台实施《广西冶金有色等工贸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等。2016年,自治区对14个市共15项重点隐患项目实施挂牌督办,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100万元,支持14个市56个重点隐患项目整治。1-11月,全区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生产经营单位共101550家,排查事故隐患165765项,整改率99.6%。

二是健全“三个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方面,印发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办法》,对各地市以及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与各市委、市政府签订《2016年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方面,印发了《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厘清了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填补了以往的监管空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并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细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安全责任清单。

三是狠抓“三个提升”,即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方面,目前全区应设立执法监察机构的市、县(区)均成立了执法监察机构;今年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400万元,实施监管执法装备建设;总结推广柳江县、平桂管理区和灵川县灵川镇等地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的经验;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四所合一”的工作,全区覆盖率达到83%,配备安全监管员1957名;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动自治区出台《广西“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行动方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方面,积极推进广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一总队三基地”的北部湾基地建设和广西矿山抢险排水救灾中心建设,督促做好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华锡队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自治区、市两级共投入411万元用于队伍装备建设,逐步解决队伍保障能力差、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14个市均建立了1支本级财政供养或依托企业政府扶持的应急救援队伍,专职救援队员675人。提升全面安全生产意识方面,把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列入自治区党校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了2期市、县分管领导培训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市县、乡镇和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督促各地开展法律法规宣贯活动;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组建《职业病防治法》宣讲团深入14个市100多家企业举办专题讲座;2016年,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的意见》,推动各地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五)着力抓了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煤矿方面,开展了瓦斯、水害等7项专项监察和重大灾害防治专项行动,对全区在册煤矿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实行动态分类监管,减少井下作业人数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非煤矿山方面,开展整顿关闭工作和地采矿山采空区专项整治,强化小型露天采石场分台阶规范开采、地下矿山防跑车防中毒窒息事故和淘汰落后工艺;印发了《2016-2018年尾矿库综合治理方案》,对尾矿库全面排查“会诊”,实行一库一表、一库一案分类整治。危险化学品方面,开展了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生产储存场所专项整治以及危爆物品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检查企业2400多家,发现隐患1837项,整改完成97%。油气输送管道方面,至2016年10月底,全面完成746项隐患的整改工作,提前一年完成隐患整治攻坚战。烟花爆竹方面,开展生产企业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目前已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1家,实施监督处罚90次,罚款122万元。道路交通方面,协同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和“渡运安全月”活动,以安办名义开展全区“三个波次”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制定了2016年全区建设任务计划,计划实施路线238条,整治隐患里程1398公里,总投资21671万元。职业健康方面,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并以“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为主要任务,加强监督执法和典型示范。工贸行业方面,开展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对涉粉尘爆炸企业开展10项重点隐患和问题的专项整治,对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安全确认,对金属冶炼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建筑施工方面,和自治区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联合开展全区建筑施工企业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此外,还开展了水上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等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着力抓了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我局把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压减事故总量作为牛鼻子工程常抓不懈。今年,以自治区安委会名义印发实施《全区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和煤矿、非煤矿山(另包括尾矿库“头顶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领域的实施意见,要求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着力加强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等等。

二是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事故防控。针对春节、国庆节,全国“两会”、东盟“两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列为重点监管监控时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做好事故防范各种工作。每个季度,均以自治区安委会名义,协调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地市开展季度综合督查。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尤其是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督查。5-10月累计组织了8次由厅级领导同志带队的专项督导检查。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部署开展百日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全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各地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并先后开展3轮综合督查和6次专项督查。

三是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煤矿方面,按照《广西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要求,在去年已关闭(含整合)38对煤矿矿井基础上,今年全区又关闭了10对煤矿矿井,淘汰落后产能349万吨,实现了煤矿关闭到位、压减产能到位的工作目标。烟花爆竹方面,推动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安全发展指导意见》,要求到“十三五”末,除少数传统产区外的其他地区必须全部退出。今年以来,贺州市已经整体退出,合浦县有5家烟爆生产企业退出。

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采用技术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我局立项12个安全生产科技项目(自然科学方向)和12个安全生产重大招标课题(社会科学方向)。组织推荐中小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平台申报全国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平台,其中中小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已列全国第一批平台建设项目。百矿集团东怀煤矿列为国家安监总局“机械化换人、机器人作业、自动化减人”试点示范企业。华润水泥南宁公司开发除尘装置并获得国家专利,创国内先进水平。大多数陶瓷企业引进二代三代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接尘人员大幅减少。石材加工实现湿法切割工艺。

(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