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4年度绩效成果展示

2014-12-10 08:56     来源: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年,自治区安监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安全发展,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与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安监部门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平稳发展,完成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有望实现“四下降一杜绝”年度总体目标,多次得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自治区政府的肯定表扬。

一、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好转,有望实现“四下降一杜绝”年度总体目标
    1-11
月,全区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2%15.81%,连续12年实现“双下降”。各类纳入国家考核指标的事故死亡人数没有突破控制考核指标,14个地市均控制在进度目标内;没有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事故,是全国既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又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9个省份之一。
   
二、较好完成自治区确定的六项重点工作

(一)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全区排查生产经营单位95010家(次),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33382项,整改率98.89%      

(二)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2213座持证非煤矿山和尾矿库、31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达标;新增26处煤矿生产矿井、155家烟花爆竹企业、2336家工贸行业企业达标。
   
(三)“五个覆盖”落实较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于12月公布实施;“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各级安监部门向同级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落实相关行业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
   
(四)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宣贯工作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列入了各级党校学习培训班课程;与自治区组织部、自治区党校联合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事故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宣讲100多场次,接受宣讲的干部职工30000 多人(次);在《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播发有关新安法的新闻100多条。
   
(五)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稳步推进。组织了业务处室党员干部每人定点帮扶1家企业、中介机构每家定点帮扶和指导1家高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培训机构每家定点帮扶1家企业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培训。

(六)监管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区14个设区市均已成立执法监察支队, 107行政县(区、市)成立了执法大队。14个设区市和114个县级(含行政县、开发区等)安监部门完成了职业卫生职能划转,设立专职机构,配备专职兼职卫生监管人员。重新确定新一届自治区级安全生产专家338人。举办了全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地企联动综合应急演练等活动。
   
三、煤矿、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扎实开展

加快了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步伐,确定关闭389万吨/年及以下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等10类煤矿,淘汰349万吨/年落后产能,全区煤矿矿井减少到80处。安全生产重点县田东县、罗城县各关闭了1处矿井。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已完成调研工作。

四、“六打六治”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11月底,全区组织执法检查2万多次,参加人数12万人次,暗查暗访1628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4万多家,联合执法2345次,打击非法违法行为3万多起,向社会公告列入“黑名单”企业14家,全区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明显下降。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摸清了全区涉尘企业底数,整治隐患754项,对30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对2家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五、重点县攻坚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广西有10个县被列为全国安全生产攻坚重点县。根据实际情况,自治区又把12个县列为自治区级攻坚重点县,对22个重点县实施特殊监管、跟踪监管。今年,自治区召开了2次攻坚工作推进会,每个月都派出督查组深入重点县进行检查督导,落实攻坚措施,22个重点县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六、行政审批改革显成效

制定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保留、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等文件,规范“接、放、管”工作;我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项,取消1项,下放13项,分级实施3项。加强了对委托市县的监督检查,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对14个市、75个县承接委托许可事项的在线监控。

七、综合监管形成合力,联合执法成绩显著

我局加强了与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联合行动。与区国资委联合对16家自治区管理重点企业开展检查;组织区工信委、粮食、食监、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执法;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组织交通运输等12个部门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和公路隧道等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检查。

(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