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煤矿

全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01 22: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日,全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周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周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斌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矿山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2023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半边山、一面墙”综合整治和废弃矿井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矿山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连续4年杜绝重大以上矿山事故。   

图为:王世斌就加强矿山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抢抓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贯彻落实“两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为主线,以《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为保障、以“八项硬措施”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主动靠前一步、下压一层,精准、协同、持续发力,全力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强化风险分析研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基层,摸清区域内矿山安全生产真实状况,及时消除可能引发矿山事故的苗头性风险;严厉惩处中介服务机构出具失实、虚假报告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和追责问责,维护矿山安全稳定秩序;加强对易发盗采活动矿区的巡查监控,严防盗采矿产资源引发事故。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着眼长远,加快推进实施一批“人防、物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组合拳措施,强化科技赋能,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矿井深部开采安全防范防控工作,强化露天矿无人驾驶应用、推广人工智能技术;聚焦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加速成果转化;严把“五职”矿长、“五科”技术人员素质关,全面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加大典型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建设案例的警示教育力度;健全完善矿山应急指挥体系和机制,科学高效开展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调度和救援。   

会议要求,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实际控制人”不认真履职的问题;提高企业办矿条件,着力解决“没有明白人”管矿的问题;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将存在“屡罚屡犯”等情形的矿山列入依法关闭对象,严惩冒险蛮干等行为;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属地和监管队伍管理,着力解决“基层监管不到位”和执法检查“宽松软虚”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握主动,精准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安排执法力量下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用好“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以霹雳手段推进解决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等突出问题;规范和加强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强化复产复工把关,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未履行验收程序和标准的,坚决叫停,推倒重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一旦出现险情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苟小兵传达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黄爱兴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全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具体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梧州市、贺州市、崇左市和来宾市忻城县应急管理局以及广西华锡有色金属公司等单位先后作了发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