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煤矿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广西环江下金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拒不执行监管指令情况的通报

2020-12-24 08: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产煤市、县应急局:

为贯彻落实12月6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及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重庆、湖南等地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自治区应急厅于12月9-11日组织暗查暗访组先后对合山煤业公司三矿三号南斜井、广西环江下金煤业公司下金矿、广西环江红山朝阳煤业有限公司朝阳矿等3个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发现广西环江下金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下金矿(以下简称下金矿)在因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期间,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等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9月9日,下金矿由于违法布置工作面开采煤柱,未按作业规程掘进巷道,未按安全技术措施探老空水导致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死亡1人。事故当天,河池市应急管理局下令取消下金矿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并责令其停产整顿。9月16日,广西煤矿监察局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12月10日上午,暗访组对下金矿进行暗查,发现该矿拒不执行河池市应急局12月8日下达的要求停产整顿期间严格限定作业地点和各工种作业人数的监管指令,12月10日当天早班实际下井人数达65人;同时还发现该矿不严格执行入井人员登记管理制度,部分下井人员未经检查、登记,违规从皮带运输斜井出入等其他问题。

下金矿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在各地落实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及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之际,这说明该矿不敬畏法律法规,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性质非常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暗访其他煤矿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将交由属地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地要加强煤矿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对已关闭或列入今年关闭矿井及停产矿井,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不能一关了之,要采取暗查暗访、“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的监管手段,杜绝类似矿井违法打开封闭井口进行偷拆运设备、盗采或停产矿井违规采矿等行为。

二、对正常生产矿井,各地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煤矿企业落实今年以来部署开展的“一通三防”专项整治、隐患大排查和《“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方案》等工作,要从源头抓起,防止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厉打击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煤矿生产安全。

三、请各市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辖区内所有煤矿。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0年12月2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