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培训教育

广西50名厅级领导接受应急管理培训

2019-10-10 17:58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9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省(自治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班(第2期)在广西区委党校开班,50名来自全区各厅局、各设区市的分管领导参加了研讨培训。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严植婵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许建忠,厅长李万春作专题讲授。

 

 

 

严植婵在讲话中结合相关事故案例,指出了提高应急管理的能力水平的重要性。她希望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研究解决对规律认识不足、尊重规律不够,法规预案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预防和救援能力不足、基层基础薄弱等应急管理各项短板问题,善于化危为机、敢于统筹协调、开创性开展工作。并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动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植婵强调,要全面提升“五大能力”。一是提高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能力。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正确处理应急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应急管理工作摆上位、抓到位,使应急管理工作有地位、有作为。当应急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矛盾时,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牢牢坚守安全这条红线。二是提高掌握政策法规和基本业务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应急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学习相关行业应急管理基础知识、基本常识,变外行为内行,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具备正确研判和推动落实的能力。对应急管理工作形势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麻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各方面情况,切实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的情况,认真总结特点规律,注意查找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未雨绸缪、关口前移,切实掌握应急管理工作的主动权。科学制定工作规划、计划,完善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确保把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抓到点上、落到实处。四是提升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能力。要不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旦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能够正确决策、科学指挥、有效应对,把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充分利用事故的警示作用,坚决杜绝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五是加强舆情引导和防范应对的能力。要不断提高事故舆情应对能力,关键时刻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要建立应急管理工作舆情收集、分析、反应机制,加强网上舆论管控,防止谣言传播给工作带来被动。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11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国家应急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及中共广西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区内外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领导、专家,以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总结和交流应急管理工作经验,研究探讨重点难点问题。这是广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国家级专题培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研究探讨机构改革后地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突发事件处置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做好新时期广西应急管理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