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培训教育

交叉挂职挖内潜政策倾斜引外智

——广西钦州市危化品领域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调查

2020-07-10 11:1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是我们新招进来的博士生苏晓露,专门学化工的,你要想了解危化品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先采访采访她。”笔者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应急管理局表明来意,就被该局信息化和宣传科科长李焕军带着见一个“厉害角色”。

“我们这里的园区不比其他城市,地方比较偏僻,想招安全专业的人才太难,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怎样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该局副局长帅国华难掩招来高学历人才的喜悦,也表达出对人才仍然匮乏的担忧。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危化品领域安全形势,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应急管理局不回避、不推脱,主动作为,在强化危化品企业监管执法的同时,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政企交叉挂职互换角色,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培育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专业人才队伍,为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交叉挂职互换角色行动

实现企业与监管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三向交流

石油化工产业作为钦州市的龙头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社会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市对危化品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我们虽然有意识地引进化工、机械、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人才引进状况不尽如人意,出现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迅速发展的石油化工产业不协调不匹配等问题,极大限制了该市推进危化品领域安全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帅国华说。

为解燃眉之急,钦州市应急管理局立足本地实际,出台“交叉挂职、互换角色”行动方案,让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职工互换角色,由双方互派人员到对方单位交叉挂职,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交叉挂职、互换角色不仅能让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可以在企业中锻炼自己,提升危化品安全专业知识水平,有助于提高今后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帅国华说。

受益方不仅是监管人员,企业去挂职的员工也获得了很大帮助。“我们在监管部门挂职,可以更好了解国家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相关监管措施、执法措施、审批办事流程等,能够准确理解各项法律法规,从而更好贯彻执行。”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设备工程师牟达自2019年10月起在钦州市应急管理局挂职,他说,“以前在企业的工作比较单一,交叉挂职大半年,拓宽了知识面,全面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牟达表示:“交叉挂职实现了企业与监管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三向交流,与执法人员一起检查其他企业发现的安全隐患,可以在自家企业自查自纠时举一反三,增强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并制定更加合理的安全制度和安全管理措施。”

走出去引进来双结合双提升

企业想方设法激励员工学习行业先进经验

“我们公司要求员工每天在‘安全知识在线学习平台’答题,管理员可以在后台检查员工每天的答题情况,对答题成绩较好的给予一定奖励,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思蓉拿起手机,向笔者展示安全知识在线平台页面,介绍平台的学习内容和答题方式。

每年底,该公司都对员工的培训需求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在去年底的调研中,有员工反映,希望通过更加灵活、可移动的方式培训。”李思蓉说,该公司积极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引进在线学习平台,让员工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培训,掌握更多安全知识。

笔者了解到,该公司十分注重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都要求具备相应资格和工作经验。此外,该公司以班组安全自主管理为契机,经常派遣班组长等重要岗位员工到相关企业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的班组建设、规范化安全管理方法。

“企业必须让员工多出去看看,开拓眼界思路,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这样他们才能快速成长。”李思蓉说。

钦州市应急管理局也积极鼓励危化品企业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提高安全专业人才素质。同时,该局还积极“引进来”危化品领域专家,有针对性地对危化品企业开展电气仪表、工艺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应急等全覆盖的培训教育。

2019年3月底,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进驻钦州指导服务期间,钦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危化品监管人员和危化品企业跟随专家组进行观摩学习,边听边看边问边记,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切实提升了自身安全专业水平。

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向化工专业倾斜

以人才强市战略为契机,出台优惠措施

此前,钦州市出台《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内容涵盖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激励、服务和人才平台建设等内容。钦州市应急管理局以人才强市战略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瞄准钦州市安全发展的人才需求,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上向化工类专业人才倾斜,特别是危化品领域的安全专业人才。

苏晓露正是该局新引进的人才之一。一方面,她认为钦州石油化工产业比较发达,到应急管理局工作能发挥她的专业优势,获得很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她确实感受到当地求贤若渴的热情和政府对人才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因此决定来钦州发展。

“现在主要还是在学习阶段,跟其他同事去加油站、企业检查,熟悉监管手段和措施。”苏晓露初来乍到,还在抓紧学习中,“目前,我在审批工作上比较能发挥专业优势,对审批材料上的专业化学装置和反应流程,基本一眼就看明白了。”毕竟是科班出身,苏晓露相信自己能够很快进入角色。

“我们想通过引进化工专业高学历人才带动本地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有经验有技术的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帅国华说。

同时,钦州市应急管理局和相关企业一致认为,必须加强企业对自身安全管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通过派人到监管部门挂职、委外开展培训、强化内部轮岗培训,加强内部挖潜;同时,探索委托第三方安全中介机构或第三方安全专家、人才来帮助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借智、借力,提高安全专业人才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据了解,新上马的华谊钦州项目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投产。该项目在2019年招聘了一批员工。钦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新员工先到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跟班学习培训,熟悉岗位操作技术,积累一定的生产和安全管理经验,待华谊钦州项目正式投产时再返回。“这批‘外来和尚’的宝贵经验将为新项目念好‘安全经’提供支撑保障。”帅国华说。(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