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通报

oapublish

2019-11-14 09:16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安委办201987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有关单位,有关自治区直属企业:

2019年4月至10月,自治区安委办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职责任务,紧盯重点单位场所和区域,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区火灾形势的总体平稳,圆满地完成了第16届东盟“两会”、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2019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党政主导,强化各地组织部署。各地各部门将专项行动列为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并部署推进。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并以安委会名义印发实施方案,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办公室。钦州市谭丕创市长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桂林、北海、钦州、来宾、崇左等地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钦州、崇左市将专项行动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玉林、百色、贺州、河池、崇左市组成督查组对县区开展督查。各级卫健、文旅、教育、民政、住建等部门制定方案,部署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工作。自治区卫健委部署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消防标准化管理工作,由厅级领导带队到各地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大检查。民政厅部署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暨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文旅厅先后部署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南宁铁路局对所属车站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有效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二、聚焦防范重点,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各地认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本地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自治区部署的10类场所、5类重点区域基础上,南宁市新增了“仓储物流场所”开展整治,并借助承办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契机,联合政法部门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集中整治城中村、出租屋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火灾隐患。桂林市吸取“5.5”雁山区较大火灾事故教训,部署开展全市出租屋、“三合一”以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在第16届东盟“两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各地层层下发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重点单位场所严管严控通知。柳州、桂林、北海、玉林、来宾、贺州等市,对少数民族村寨、文物古建筑、渔港、旅游景区等区域场所强化排查整治,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专项行动期间,自治区、各地市、县区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达111家。

三、强化综合施策,提升全区治理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采取了联合检查、自查自改、集中约谈、联合实施惩戒等方式,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集中约谈警示。自治区政府对连续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钦州市进行了约谈;自治区消安委会采取全区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标准、统一程序方式,组织各地分别对1199家重点行业,8998家重点单位、15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集中约谈,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10036份。深化执法检查。全区消防部门严格开展执法,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共检查单位20.1万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421起,临时查封单位2100家,责令“三停”单位1480家。实施信用监管。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49个消防安全不良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有力构建了消防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

四、广泛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素质。各地结合季节特点和重大活动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和警示曝光,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南宁、北海、防城港、玉林等地利用抖音号、微信、微博等平台,每天发布消防安全信息。桂林、崇左邀请电影《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祖孙三代、“木棉组合”拍摄消《三代“刘三姐”的消防传承》《我的明星梦》消防公益宣传片。柳州、贺州、百色等地举办“消防筑梦 苗心同行”预防村寨火灾大宣传、万场消防电影进千村等活动,以当地民族语言、歌曲为载体,走村入户开展消防宣传。钦州、贵港、河池、百色等地结合暑期、开学季开展校园消防系列活动。梧州、北海、贵港、防城港、来宾等地开展“微活动”、延伸“新触角”,发动村(居)委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营造了全民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专项行动期间,桂林、钦州、贵港、崇左市分别发生了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教训极其深刻,充分暴露出基层情况不清、责任不明、措施不到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盲区短板,必须引起各地高度重视。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治理成效,采取有力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一是持续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坚持“警情引导警务的做法”,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冬春火灾形势,深入推进为期三个月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紧盯火灾高发区域、隐患突出场所、容易伤亡人群开展整治,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二是突出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电动自行车排查整治。要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深入整治突出风险隐患,提升行业部门协同治理水平;要落实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通知要求和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精神,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三是不断增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加强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执法,继续推动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职责,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专业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四是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结合冬季火灾特点,重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和留守老幼病弱群体,聚焦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环节,及时提示火灾风险,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 年11 月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