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0-09-29 17: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群众出行出游等活动将大幅增加,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和应急值守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刻绷紧神经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把国庆中秋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节前进行专题部署,统筹组织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亲力亲为下一线督导检查动真碰硬推动突出问题有效整改着力解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坚决反对检查一般化、简单化、程式化、形式化全力推动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住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好节假日期间的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落细落实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措施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高速公路和“两客一危”、网约车、临时包车等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车辆性能和运营状态检查,把好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严格民航、高铁、普铁、客船等大载客量运输工具安全检查,坚决防止群死群伤。要针对景区景点局部爆满提前做好疏导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加强长期停用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气设备等安全隐患排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受洪水、泥石流等威胁的要及时封闭运营。要对节假日期间开放的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群众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消除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消防通道堵塞等潜在的火灾隐患,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三、紧盯抓牢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关注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持续推进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安全专项排查治理延伸开展生产、储存硝化棉、氯酸钾、氯酸钠、液氯以及涉及硝化工艺危险化学品企业(以下简称五类企业)的安全专项排查治理;在严密防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的同时,全面排查梳理其他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运输的企业,分级分类落实管理措施,消除监管盲区漏洞。煤矿要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强化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对存在风险大的矿井,要派人盯紧守牢。非煤矿山要强化领导值班带班责任,深入开展地下矿山防片帮冒顶、透水、中毒窒息、火灾、跑车坠罐事故,露天矿山防“一面墙”开采、松石滚落、排土场坍塌尾矿库垮坝、溃坝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和险情建筑施工要深刻吸取百色市乐业县乐业大道道路工程(含隧道工程)“9·10”隧道坍塌较大事故教训,以危大工程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频发势头,烟花爆竹要加强旺季生产安全监管持续深化 “分包转包”、“一证多厂”、“三超一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工贸行业要抓好对金属冶炼企业高温熔融金属、钢铁煤气、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的风险排查整治,防范事故发生。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组织开展重大风险防控和重大隐患专项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四、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和秋汛等自然灾害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进山旅游、野外用火增多的情况,严格落实各地区和各部门防灭火责任,在入山要道、交汇路口重点景区等设立检查站,加强车辆、人员登记管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督促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场、有林景区等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护林员、嘹望员在岗在位,及时制止劝阻野外吸烟、取暖、烧烤等违规用火行为;加强火案侦破,对肇事者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完善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节假日期间暴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向受影响地区和单位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传达到基层一线,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游客、群众等撤离转移,确保万无一失。

五、加强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带班领导不仅要在岗在位还要查铺查哨组织值班人员每天一会商针对台风、强降雨、地质灾害、森林火险等加强与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有关部门的研判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对各地区和重点单位节假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擅离职守、迟报漏报信息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做好应急准备保持应急状态消防、森林、安全生产等救援队伍加强战备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各单位非在岗值守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

六、加强预警提示和舆论引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宣传抓住典型安全隐患问题公开曝光真正引起有关部门和群众的警醒重视推动解决面上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新媒体滚动发布天气、交通、景区客流、森林火险等提示信息和安全知识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做好消防、交通、旅游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提高紧急情况下的避险逃生技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节假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