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来宾:大力推广装配式零售店,促进烟花爆竹行业健康发展

2021-01-05 11: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强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安全、规范、稳定、有序的烟花爆竹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零售网点的经营行为,来宾市应急管理局本着合理规划、方便群众、保障安全、总量控制的原则,于2020年在全市大力推行烟花爆竹装配式零售店(点),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分析行业现状,找准痛点解决烟花爆竹零售问题

来宾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3月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行业领域的调查研究。调研发现,全市烟花爆竹企业布点不均匀,部分地区行业竞争激烈,不同程度地出现销售困难和非法经营的不良情况。同时,不少地区的烟花爆竹零售店面不规范,散乱差情况较多,“人货混装、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问题严重,安全隐患大。而装配式烟花爆竹零售店作为具有国家专利的新技术产品,补充完善了烟花爆竹经营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烟花爆竹零售面临的窘境,防范零售店安全问题和安全监管问题,实现“安全可控”和“操作实用”。

因地制宜规划布点,瞄准方向掀起零售行业改革之风

以合山市、忻城县、兴宾区为主场,结合城乡经营发展特点,充分考虑各乡镇行政村数量、集镇状况、历史因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群众消费习惯,来宾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动各县(市、区)调整零售网点数量和布点规划,并通过前期动员和引导辖区内零售经营户、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严格把好准入关,切实落实安全条件复查核查,截至2020年12月,已在合山市、忻城县、兴宾区等3个县(市、区)投放了81个烟花爆竹装配式零售店(其中合山市15个,忻城县15个,兴宾区51个)。全新烟花爆竹零售店模式进一步推动了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的开展,实现由无序经营向规范经营转变,由零散经营转变为专店经营,引导非法经营转为合法经营,提升烟花爆竹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全面铺开合法经营,走准道路推动烟爆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来宾市将进一步在金秀县、武宣县和象州县推广使用烟花爆竹装配式零售店(点),力争2021年全市达到200家以上,彻底消除村镇集市周边销售烟花爆竹的现象,彻底遏制“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量存放等经营行为,消除人货混装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满足社会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