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今年以来发生多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通报

2021-03-03 10: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以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已接连发生5起较大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分别是:

1月2日19时52分许,在G80广昆高速百色往南宁方向619KM+68M,一辆重型仓栅式货车与一辆小型轿车、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及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发生4车相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3人当场死亡、4车不同程度损坏。

1月9日上午,一辆小型轿车(搭载4人)由黄村镇沿国道321线往蒙山县城方向行驶,约11时33分当车辆行驶国道321线427km+390m时,与对向行驶的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发生碰撞,造成小轿车上5人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1月23日15时20分许,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搭载2人),由都安县下坳往板岭方向行驶,行驶至S305省道235公里+400米路段时,车辆驶出路外碰撞路边土坡上的挖掘机,造成三轮载货摩托车上3人死亡。

1月24日13时17分许,在南宁市江南区白沙大道辅道希尔顿酒店前,发生一起由一辆无号牌小型客车与一辆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后,车辆继续向前行驶至白沙大道广西福利院前与多辆二轮电动车连续相撞,造成5人死亡与多人受伤及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

2月25日14时48分,一辆重型货车(空载)由百色市平果市往南宁市武鸣区方向行驶,至514省道21km+600m处时,与对向行驶的一辆轻型厢式货车(核载6人,实载24人)发生碰撞,造成轻型厢式货车上3人死亡,3人重伤,另有8人不同程度受伤。

这些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存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元旦及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松懈麻痹思想抬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措施浮于表面、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存在漏洞等方面问题,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和薄弱环节。

特别是南宁市武鸣区“2·25”较大事故影响恶劣,在2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部召开的全国两会安全防范视频会议上被点名批评。从初步调查情况看,事故发生原因是:重型货车司机驾车在雨天下坡转弯路段,在制动减速过程中车辆发生侧滑偏移,冲向对向车道,与对向轻型厢式货车发生碰撞;轻型厢式货车司机涉嫌驾驶轻型厢式货车非法营运、超员载客、货厢载人,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事故暴露出以下问题:一是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事故中的轻型厢式货车,加装了座位,隐蔽性强,超员载人意图明显。二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失管失控,货车超员超载、违法载人行为易发多发。三是农村地区代替微型面包车运载农村务工人员的苗头性风险突出。四是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五是道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穿村过镇路段与沿线村道相互交汇,路侧开口众多,标志标线不全,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持续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明责任链条

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清醒认识当前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继续做好春运后期和全国两会交通安保工作,坚决稳住当前形势,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时刻紧绷“防事故、保安全”这根弦,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对较大事故开展深度调查,深挖事故深层次原因,深查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倒逼安全责任落实。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培训教育落实和应急处置技能提升,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程,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应急部门要发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综合优势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二、紧盯风险隐患,严格排查治理

各级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加大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路段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摸排、整改重点路段风险隐患。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开展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零,组织开展辖区内货车维修企业从事非法改装排查整治,严禁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复工复产风险分析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各项规程和措施要求,保障复工复产平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照检查,及时整改落实各项安全隐患

三、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路面管控

针对近期货车肇事肇祸群死群伤事故多发的问题,各级公安部门要继续深化农村公路“两违”专项治理行动,以农村面包车、客运班车和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为重点车辆,以通往农村田地、果园茶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为重点道路,严管严查超限超载、违法载人、疲劳驾驶等易肇事肇祸和易扰乱秩序的突出交通违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牵头加强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治理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强路面巡查和超限超载等执法,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属于本行业职责的要立即进行处置,属于其他行业的要及时移交处置。在综合执法改革期间,各地、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盲区、漏洞和脱节。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各地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全面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级公安部门要将近期发生的重点车辆违法载人、违法超员典型案例制成图文、视频资料,加大警示曝光力度,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深入种植养殖场、厂区工地、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劝导,提示农村群众、务工人员不要驾乘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的车辆出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牵头加强道路运输行业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和继续教育。各级教育、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联合加强学校交通安全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