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4-30 1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旅游热度空前,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当前,我区已全面进入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五一”假期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责任感紧迫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今年以来,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较大事故、重大涉险事故接连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实事,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最大责任,切实把“五一”假期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强化责任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全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自治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节假日和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紧盯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物品管理、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应急值守等领域和重点工作环节,持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立即责成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抓好整改落实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参照自治区做法,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

二、突出节日特点,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要针对“五一”假期群众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执法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我区接连发生的多起交通运输事故教训,组织开展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和农村道路交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加强源头监管和路面执法,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无证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突出旅游景点、景区和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和维护管理,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以及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及时封闭、停止运营。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住建、教育、卫健等部门要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地铁站点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三、结合汛期特点,强化高危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汛期事故灾难教训,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雷雨、台风天气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等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强化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和码头、渡口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排除险情、消除隐患,严禁各类水上交通运输工具在雷电、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违章冒险航行。要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勘探、油气井场、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要加强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突出高铁、高速公路、隧道等重点工程,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要强化渔业船舶、海上石油作业安全检查,做好台风、风暴潮、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严禁冒险作业。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四、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当前南方汛情、地质灾害逐渐加重,森林防火进入更严峻阶段抓紧落实新任行政责任人防汛责任和细化山洪、台风、洪涝等灾害转移避险预案,完善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暴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向受影响地区和单位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传达到基层一线,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游客、群众等撤离转移,确保万无一失。针对自然灾害可能并发齐发链发的形势,抓紧推动解决一些地方对森林防灭火重视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到位、指挥机制不到位等问题,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巡护,紧盯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强化火灾源头管控,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始终绷紧神经,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和景区景点、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提示牌等,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做好节日期间和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和通信渠道,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针对重点灾种、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靠前驻防、前置力量,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