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夜查细纠隐患  力促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检查组五一假期夜查暗访记

2021-05-01 10: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是4月30日晚上九点多,你们公司的安全承诺公告签发日期怎么是5月1日了?”

4月30日晚9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指导组刚到玉林市兴业县,顾不得吃晚饭就立即马不停蹄、“四不两直”地赶往该县城隍化工工业园内的广西同兴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夜查暗访。一进入厂区办公楼,就看到楼前悬挂的屏幕上显示的安全承诺公告日期为5月1日,日期不准确。

今年五一假期,广西应急厅组织工作指导组对全区14个市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检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全国、全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情况;各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正常生产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停产停工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防汛、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各地应急等部门“五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

带班值班领导不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当班作业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你们的带班值班领导是谁?是什么职务的人带班?”

当得知带班领导仅是该公司的一名车间主任后,工作指导组指出,夜间或者重大节假日的值班值守,必须由厂区领导或技术负责人担任带班值班领导。

工作指导组就厂区此时当班人数及在哪个岗位作业等询问该名带班值班领导,可是其一直支支吾吾、语焉不详,说不出准确的当班在岗人数。

“你们都对自己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要是发生什么事故,怎么及时撤退人员?”

安全意识淡薄,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着装,持证人数未满足要求

随后,工作指导组来到门卫监控室,调取查看近期视频监控记录,发现装卸区内,充装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就进行充装作业。工作指导组质问该名充装作业人员为何不穿劳保服时,该名工作人员竟说“天气太热,所以没穿。”工作指导组在厂区内检查碰到的当班作业人员也都未规定要求正确着装。

“我们现在要进入厂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工作指导组询问监控室内的门卫安保人员的岗位职责,发现其能力与该岗位职责要求不匹配,不熟悉公司产品的危险性,未能对外来人员做好入厂安全教育。

工作指导组紧接着来到甲醛中控室,进一步了解作业人员在岗情况和生产运行情况,了解此前检查发现的3项重大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还有一项整改不到位,即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人数未满足岗位要求;此外,发现分析员无证上岗。

工作指导组来到装卸区,看到两辆货车停在充装区内,发现一辆没贴有危化品警示标志,一辆罐装尾部反光条已看不见,运行车辆管理不规范。

针对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工作指导组要求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对该企业进行约谈警示,构成行政处罚的依法进行处理,严格认真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危化品安全知识学习,督促企业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当天晚上,工作指导组还前往广西玉林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检查该企业应急值班值守和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

检查结束时,已将近半夜十一时,工作指导组虽已饥肠辘辘,但能为企业多消除一项隐患,就能多保人民一分平安,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职责使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