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网站】广西:明确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0大重点攻坚任务

2021-06-10 18:01     来源:应急管理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广西安委会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10大重点攻坚任务。

    河池市大厂矿区重大致灾因素治理集中攻坚,主要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越界开采行为,防范采空区坍塌、岩爆、透水等各类事故发生。

    系统防范农村山区公路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攻坚,主要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更加有力,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农村山区公路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农村山区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系统防范涉“两客一危一重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攻坚,主要是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更加有力,交通安全管理队伍更加充实、能力更加全面,交通安全现代化管控能力持续增强,交通安全执法管理效能明显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

    自建房“小火亡人”问题治理集中攻坚,主要是研究制定全区自建房火灾隐患整治“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措施,排查摸清自建房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推动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提高自建房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系统防范隧道工程施工事故集中攻坚,主要是提高行业企业和管理部门对隧道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防控重视程度,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整治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强化现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不断推进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隧道工程事故的预防能力,坚持事故隐患零容忍,严肃查处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系统防范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集中攻坚,主要是建立《广西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环境问题清单》,用一年时间采取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全面完成问题清单所列问题的整改,消除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健全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推动完善危险废物相关领域监管衔接机制,有效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高发态势。

    强化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管理集中攻坚,主要是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严禁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和进园入区。

    系统防范起重机械设备事故集中攻坚,主要是进一步规范起重机械设备租赁、安拆、使用等行为,加强起重机械设备定期检测,充分运用“广西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和“广西建设工程检测监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化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系统防范水上渡运、旅游安全事故集中攻坚,主要强化各方安全责任落实,有效整治水上渡运、旅游等安全问题隐患,防范重特大水上事故发生。

    系统防范露天采石场事故集中攻坚,主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保护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桂政发〔2020〕30号)和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督察提出的要求,对全区采石场采矿权设置不合理、未严格按照开采设计分台阶开采等造成的安全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准入门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采石场边坡坍塌、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等各类事故发生,扭转露天采石场事故多发的局面,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

    《方案》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5-10项重点攻坚任务;自治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明确1-3项重点攻坚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纳入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强化日常考核、问效问责和跟踪督办,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现场督查等形式,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持续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失信联合惩戒、执法典型案件报告、典型事故曝光等制度措施,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有力保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力有序开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