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全力以赴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2021-09-18 16: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8日,自治区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指出,中秋、国庆假期相继到来,人流、物流、车流增加,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更为突出,做好这一时期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要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为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通知要求,要切实提高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盯紧抓牢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交通运输方面,要加强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监管,强化灾害天气和重点路段交通引导管控,开展假期高速公路疏堵保畅行动,加大路面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扎实抓好民航、铁路、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旅游方面,要对各类设施设备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索道、滑翔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措施,督促景区提前做好预防景区景点人员爆满的分流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严防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消防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门店房、“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对自动喷淋系统、用火用电等关键部位彻底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

盯紧抓牢高危行业隐患排查治理。矿山方面,对单班下井上百人、高瓦斯和水害严重、建设技改托管等高风险矿井要安排专人死看硬守,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力度,防止一些矿井违法违规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化工方面,要深化油罐区、“小化工”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推动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节日期间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要升级管理。建设施工方面,要全面核查掌握节日期间本地项目建设情况,对在建工程项目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和施工过程中的“三违”行为。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渡口渡船和农用排筏、旅游排筏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载客、采砂船违法作业等行为。工贸行业方面,要强化员工现场安全教育和企业约谈警示,严格监管执法,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盯紧抓牢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要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极端灾害天气,健全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动响应机制。要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督促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场、有林景区等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护林员、瞭望员在岗在位,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加强警示宣传,设卡执法检查,重点火险林区靠前驻勤,一旦发生火情坚持打早打小打了。抓好防震救灾工作,各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实战拉动,加强物资储备,随时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

盯紧抓牢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要强化“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科学部署力量,遇有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盯紧抓牢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新媒体,滚动发布各类提示信息和安全知识,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宣传和舆情监测监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节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