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举行洪涝灾害应对“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培训活动

2020-04-26 11:57     来源: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报告副指挥长,收到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某月某日,我区桂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预计桂林地区将在24小时后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按照应急预案,应立即组织会商,请指示。”“好的,我马上到指挥中心,请联系防汛办、气象局、水文中心、水利厅会商。”4月24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一片忙碌,记者看到,“防汛(应急)一张图”上,不断地切换雨情、水情和各级防汛机构工作部署以及现场应急处置的画面。这是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联合举行的2020年广西洪涝灾害应对“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培训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检验广西各级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及各级各部门在洪涝灾害应对工作中的应急反应机制,加强各级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增强洪涝灾害防范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应对今年广西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充分准备,广西举行了此次“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培训活动。

指挥部跨区域调度应急物资

按照“突出实战性”要求,此次演练内容主要以应对洪涝灾害及其衍生灾害为主,采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演的结构、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视频会议系统直播、全区防汛工作者观摩学习的方式。桌面推演包括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三级监测预警与接警处置、会商决策、防御部署、视频指挥调度等;实战演练包括指挥部跨区域调度应急物资、桂林市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全州县及相关乡镇、村屯转移危险区群众、抢修塌方道路、监测地质灾害与紧急转移群众避险等内容。演练有自治区、市、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层面的决策指挥部署,有县、乡、村层面的落实工作部署情况,有跨区域调度应急物资、队伍支援一线,有监测预警到位、应急通信保障到位、救援力量到位、及时转移群众避险到位等重要环节。演练设计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参演单位在演练中服从指挥,相互支援,密切配合,形成了救援合力,真正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

全州县及相关乡镇、村屯抢修塌方道路、监测地质灾害与紧急转移群众避险

在演习总结评估会上,自治区防指副指挥长、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许建忠表示,通过演练,检验了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洪涝突发事件的能力。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演练培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应对突发洪涝灾害事件的各项准备,完善应急预案,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指导实践,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毫不松懈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周映 通讯员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