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首批校园“减灾教室”正式投入使用

2020-04-29 17:48     来源: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9日,广西首批校园“减灾教室”项目在桂平市蒙圩镇流兰小学启用,标志着广西唯一一项以儿童为主导的校园综合减灾干预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贵港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校园综合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模式,通过引进中国扶贫基金会校园“减灾教室”项目,并按照项目的标准要求,最终选定桂平市白沙镇满堂小学、社步镇中心小学、社步镇榕罗小学、南木镇洛连小学、南木镇桂塘小学、江口镇岭南小学、江口镇万江小学、江口镇新其小学、蒙圩镇流兰小学、社坡镇宝土小学等10所小学建设“减灾教室”。

“减灾教室”项目将开展校长安全管理、教师减灾教学、减灾教室管理与使用等培训活动,帮助学校建立长期的安全教育学期计划,规划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体系,培养具备防灾减灾知识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减防灾教学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同时,该项目结合《中国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设置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洪涝灾害、应急救护等六大主题课程。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 “减灾教室”采用趣味游戏、手工制作、互动讨论、角色扮演、亲身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形式,搭建具有“教学、展示、游戏、体验”四大功能的减灾互动实体平台,将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形式实战化、教学实施差异化和教学途径多元化,从而增强安全知识的趣味性,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灾害意识和避难能力。

校园“减灾教室”以学生带动家庭、学校影响社区的模式,将对综合减灾社区的建设、社区公众减灾意识与抗灾能力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