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自治区三部门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20-04-30 10: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应急厅、民政厅、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

根据《实施意见》,我区通过一系列政策、资金和物资支持措施,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灾害风险防范和综合应对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受灾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确保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十一项主要任务:组织开展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着力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高效有序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妥善调整优化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切实做好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加强民政救助兜底保障,加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应急、民政和扶贫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自治区在分配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安排的各项补助资金,以及安排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救援和减灾备灾能力建设等项目时,适当降低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有关政策门槛,并加大资金、物资、项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分配和倾斜支持力度。同时,要加强政策、资金和项目管理,严格防控各类廉政风险,力求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取得实效,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范因灾致贫返贫。(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