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应急保障体系

2020-05-11 15:06     来源:人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南宁5月11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召开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广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眼于增强防灾救灾能力,积极统筹社会专业信息技术资源和社会救援技术装备,整合优化各类救援力量,着力打造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应急救援模式,建立全覆盖无缝隙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全区应急保障水平。

夯实基础,构建全方位救援体系。坚持“海、陆、空”协同推进,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一是完善水域救援体系布局,把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柳州水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等纳入全区救援力量体系,快速提升水上应急救助能力,主动沟通发掘蓝天救援队等本地区水域救援力量,构建水域救援网络体系。二是完善陆地救援布局,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进行合作,发挥高铁优势构建力量快速输送系统。同时,推动落实应急救援车辆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三是构建空地联动的应急救援网络。在航空医疗救援方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签订救援服务协议,展开直升机应急救援合作;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广西大雄鹰科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两家公司先进的无人机技术,让无人机应用于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公共宣传等多个公共安全领域;与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密切合作,开创具有广西特色的“一站四基地”全年应急救援模式,全年租机3架,航护广西森林面积达80%,增强扑救森林火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主动创新,打造广西智慧应急“大平台”。积极统筹整合华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海能达、京东集团等先进企业科技信息技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突发事件专业信息汇集、监测预警、应急决策和指挥调度能力,逐步建成广西智慧应急“大平台”。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通信、5G等前沿技术手段,围绕应急管理信息化顶层规划,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开展联合创新,搭建视频指挥会商平台,研究应急救援模拟教学课程体系,试行云办公平台,探索应急数据治理模式等,全面探索应急管理风险防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决策指挥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平台,为提升应急管理业务的有效管理、智慧决策、高效执行和精准服务提供支撑保障。

整合资源,加强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着力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社会救援力量。依托运营商遍布全区的基础网络、系统集成能力、运维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应急指挥信息网、应急信息发布、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就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城市智慧消防管控、应急电力保障等方面展开合作,有效提升广西在应急管理通信领域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及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打造广西应急通信新名片。同时,将广西红十字救援队、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4支社会救援队伍纳入广西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立社会与专业救援力量共训共练机制,打通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瓶颈,形成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格局。(韦爱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