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南宁市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助推防灾减灾工作纪实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020-05-12 09:26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日报记者 郭少东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综合减灾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为引领,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各类灾害事故风险的源头防范化解,及时开展事故灾难前端处置,提高基层一线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南宁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预案体系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目前,南宁市已在市级层面建立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应急预案46个(其中,自然灾害类11个、事故灾难类15个、公共卫生类6个、社会安全类14个);县(区)层面建立总体应急预案15个,专项应急预案276个针对全市企业按照“一企一案”,建立综合预案9616个、专项预案28848个和现场处置方案29657个,逐渐形成首府有序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作战方案”和庞大预案网络。

同时,南宁市注重加强救援队伍和应急队伍整合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平战结合、作风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通过常态化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不断夯实全市应急管理基础,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应急管理、消防等多部门、多兵种联合开展贴近实战的演练,同时带动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和社区(村委)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各级各部门和群众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社区应急响应队伍

近年来,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为抓手,在南宁市7个城区、3个开发区263个社区,每个社区成立1个“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不断推进全市防灾减灾工作下沉一线打造形成具有南宁特色的 “监测先锋、预警先锋、响应先锋、救援先锋、宣教先锋”五个先锋社区应急响应队伍,不断夯实了基层防灾减灾群众基础。

目前,由1200名队员组成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正发挥着全市基层防灾减灾主力军的作用。他们通过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灾害风险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社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8个,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2个。同时,以创建全国和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积极推进自治区减灾准备认证工作,全市有884个社区通过自治区减灾准备认证,覆盖全市1761个社区的50.2%。

大力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在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中,南宁市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应急宣传和安全教育普及,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宣传,不断发展壮大民间力量,通过群众自防自治、社区群防群治、部门联防联治、单位协防协治,提升全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与此同时,南宁市还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以及节庆、集市、庙会、民俗活动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时机,广泛开展群众性综合减灾宣传活动,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采取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的形式,把防灾减灾知识和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强化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社会氛围

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有序开展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着力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南宁市正有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提高我市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率,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救互助能力。

为做好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群众性宣传工作,南宁市印制了2万份应急避险手册发放到各县(区)、开发区,扩大社会宣传面。近日,自治区减灾委、南宁市减灾委、青秀区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青秀区金湖社区、广西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琅东小学等单位,开展登门赠送防灾减灾宣传资料活动,当天共送出应急避险实用手册1500册。

南宁市将继续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重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推动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将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有序加大各类科技馆、消防应急科普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等公益开放力度,设立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中,注意向社会公众普及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同时推动加强停车场等市政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为契机,南宁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地铁、大型综合体、城市高层建筑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