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0-05-12 18: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国幅源辽阔,自然灾害种类繁多且易发多发频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2016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三坚持三转变”理念。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8日视察河北唐山时和2018年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时,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不断夯实、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构建文明和谐北海,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北海市在2019年度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获得全区第三名,列为优秀等级。

一、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

我市共有30个乡镇(街道)、428个村(社区)。基层村(社区)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我市按照原民政部、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减灾委的安排和部署,持续推进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社区减灾准备认证工作。至2019年底,全市428个基层村(社区)中,已有25个村(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占村(社区)总数的5.84%,56个村(社区)获评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占村(社区)总数的13.08%,230个村(社区)通过自治区社区减灾准备认证考评,占村(社区)总数的53.74%。通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社区减灾准备认证工作,对村(社区)的组织机构、应急预案、救援队伍、宣传演练、风险排查、隐患标注、物资储备、避难场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强化和规范,基层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干部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救灾成效明显。近3年来,发放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809.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4789人次,支持65户倒房重建,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特别是2019年12月3日-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联合专题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对我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二、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工作目标,做到早入手、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高位会商研判,增强各级各部门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落实落细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防汛抗旱宣传月”、“防灾减灾宣传周”等契机,积极开展防汛抗旱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防汛抗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2019年我市先后遭受3个台风(4号台风“木恩”、7号台风“韦帕”、12号台风“杨柳”)的影响,全市平均降雨量累计1223毫米,比上年同期偏多3.9%,其中,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期间,全市39座水库中的闸口、清水江等10座中小型水库出现短时超汛限水位运行情况,均未出现险情;受台风影响,2019年我市30个乡镇(街道)受灾,全市受灾人口113482人,紧急转移41098人,倒塌房屋19间,损坏堤防56处1.195千米,损坏护岸37处,损坏水闸26座,损坏灌溉设施18处,因灾直接经济损失8140.34万元,无人员伤亡。全年累计组织渔船回港避风17572艘次、海上以及近海作业人员上岸避险43449人次。在抗御洪涝灾害中,全市共投入抢险人数2318人次;投入编织袋6.32万条,编织布0.213万平方米,砂石料0.188万立方米,木材0.001万立方米,抗灾用油0.2吨,减灾经济效益达1.758亿元。

三、聚力科技引领,提升地震公共服务能力

我市初步建成以地下流体观测站、广西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基准站、广西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基本站、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小学校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点等各类地震监测台站为主的地震监测网络,台站密度较2012年提高3倍。2019年,我市再次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北海涠洲岛地震背景场GNSS台站,填补我市海岛地震观测空白,可以精确测定北部湾地区地壳运动的速率并进一步求解断层间的应力累积情况,为监测北部湾地区火山活动、陆地海底地壳微小形变、地震震情跟踪提供科学数据,对提高地震监测预报综合能力、建设海洋立体观测及防震减灾示范基地意义重大。同时,坚持专群结合,不断完善地震宏观观测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和防震减灾宣传网建设,在地震公共服务标准化、广覆盖上下功夫,依托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成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1个,另创建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2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1所,实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年受众50万人次以上。在应对2019年影响我市的两次5.2级地震突发事件中,处置及时有序,平息地震谣传迅速得当,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地震应急、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积极理顺和适应森林防灭火工作新的体制机制,森林防灭火工作迈上新台阶

根据机构改革,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林业部门改设应急管理部门,森林防灭火工作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面对机构改革新情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加强与自然资源(林业)、公安、气象等部门的磨合协调,落实好改革要求。一是及时调整并成立了新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北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二是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通过设立宣传专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公益广告、短信、微信提醒以及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村入户,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明显提升。三是加强联合演练。为检验专业、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实战能力和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2019年11月25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广西钦廉国有林场、广西斯道拉恩索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合浦县闸口镇珠岭村委新村林区举行了带实战背景的演练,参演人数近120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四是抓好重点难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全国“两会”、清明节、“三月三”、国庆节以及重阳节等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难点时段,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应对,重点难点时段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五是森林防灭火工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20起,过火面积630.15亩,受灾面积589.95亩,受灾率0.29‰,无人员伤亡。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同比大幅下降,过火面积和火灾受灾率历史最低,有效保障了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聚焦火灾风险防控,推进消防队伍建设,火灾防控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每年按不少于10%的增幅投入消防经费,分三年在市主城区新增2000具市政消火栓,在全市小区、公共广场建设智能充电桩等智慧设备1000多件套,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384个,消防公共基础建设不断夯实。2019年全市新购消防车22辆、消防船1艘、器材12000多件套,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稳步向“高精尖”转型升级。市消防救援队伍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组建水域、石油化工等5类应急救援专业队伍,2019年举行大规模联合演练16次,各类熟悉、演练1266次,2019年共接处警1523起,疏散抢救群众8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56亿元,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海伏季休渔期、北海南珠节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全市先后举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打通“生命通道”等大型活动15次,开展电动自行车、渔港码头、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石化企业等12项治理行动,组织“中小学生消防演讲比赛”、“消防宣传万里行”、“暑期消防安全计划”等消防宣传活动286场次,普及市民80多万人,全年共检查社会单位9501家次,督改火患15016处,有效整治了一批消防违法行为。(北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应急管理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