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玉林:打出“组合拳”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2020-09-08 08:09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玉林市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出一套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组合拳”,持续推进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成立了机构改革后广西第一支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截至目前,玉林市已成立82人的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7个县(市、区)均成立30人以上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多渠道投入森林防灭火资金1000余万元,有力地保障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整合资源聚合力。机构改革后,面对森林消防队伍人员不足、年龄老化、装备缺少,扑火业务技能不高等问题,玉林市迅速整合市辖区的博白林场、六万林场、大容山林场三支森林防火队伍,组成玉林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队伍建成后,已先后圆满完成森林火灾扑救任务20多次。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玉林市利用城市消防在全市34个重点镇布局的政府专职消防站,与当地乡镇政府管理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合二为一,实现在重点森林防火期同训练、同巡逻、同战斗,有力解决了基层森林消防力量薄弱的问题。

充实装备强战力。为解决森林防火装备不足的问题,玉林市县两级政府共投入300余万元采购防火物资配备给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同时,考虑部分县区森林防灭火资金投入不足又亟须装备扑火机具的问题,玉林市对全市的扑火机具开展了一轮摸底排查并逐个进行维修翻新,仅此一项全市就节约扑火装备购置经费40多万元。7月份,还专门举办培训班,邀请部分业务骨干对全市森林消防队员开展培训,重点讲解扑火装备的维修保养问题。同时,积极与上级单位、林业部门沟通,协调100余万元装备器材配发队伍。

强化实战增能力。机构改革后,玉林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部由林业部门转隶至应急部门,玉林市对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指挥员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进行了为期15天的业务培训和准军事化训练。并按照预定计划逐个队伍开展实战“大练兵”,模拟实战背景下的扑火演练,极大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2020年以来,玉林市大容山林场和容县两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多次援助桂平、平南等地森林火灾,北流市、陆川县两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多次跨省援助广东化州等地森林火灾,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