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加强基层网格化调研督导 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2020-12-07 17: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11月份以来,自治区应急厅会同广西应急协会相关业务人员组成工作组分别赴南宁、钦州、百色等市开展基层网格化管理调研督导工作,分别到南宁市青秀区桃源北社区、钦州市钦北区子材街道沙坡社区、靖西市新靖镇金山社区、右江区永乐乡南乐村实地了解社区、村镇等基层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指导督促基层网格化各项治理工作。

工作组发现,南宁市青秀区桃源北社区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网格化管理有序开展。钦州市钦北区子材街道沙坡社区发挥安全网格化管理优势、抓实安全管理常态化工作,实现隐患排查全面,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靖西市新靖镇金山社区成立乡镇级应急办,探索推进成立乡镇级半专业应急队伍,推进基层应急队伍有场所、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的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右江区永乐乡南乐村发挥网格员巡查巡视作用,紧盯区域内重点风险隐患,做到节前大排查每周小排查、每日一排查。

工作组指出,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都是借助综治委平台增添安全生产版块,网格员都是一岗多用,人员数量及待遇得不到有效保障。安全生产网格员业务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发现隐患整改隐患的能力不够强。社区应急物资配备不齐不足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对不能按要求完成整改的隐患不能一抓到底,社区(乡镇)、街道、区(市、县)有效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隐患得不到彻底整改。

工作组要求,各地要建立一套高效联动的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县、市)安全生产隐患处置机制,及时处理查处的安全隐患。加大基层网格员、网格长、楼长、物业负责人员等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能力。加强与网格内管理单位的沟通交流、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要主动与网格内管理单位联系,取得管理单位的支持帮助,解决社区或乡镇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在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防安全隐患。要强化网格内各物业、各管理单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查漏补缺,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各社区(乡镇)要对照网格内安全生产所涉及到的领域,对照应急物资清单,配齐配足各类应急物资。自治区要加大对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周结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