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应急管理部网站】广西:“四化”打造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成效显著

2020-12-17 09:25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5月12日推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项目,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打造成为各种灾害发生后、专业救援人员达到之前的重要应急力量。128,广西在南宁召开全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现场培训,全面展示了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四化建设,充分发挥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安全员、测员、第一响应人、联防员、宣传员”的五大作用。

有序推进“四化”建设。一是狠抓队伍建设网格化。按照“立足基层、本土为主”的原则,指导每个社区组建一支由20到30人组成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队长由居委会主任担任,指导员由辖区消防大队人员担任,队员从社区管理人员、常住人口且工作热情高的人员组成。住宅小区和自然屯(或村民小组)“社区响应队+住宅小区分队”的模式,在较大的社区成立多支5-10人组成的住宅小区分队,将应急管理的触角向下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二是狠抓队伍管理规范化。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指导意见》,规范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组织架构、职责定位、日常管理、培训演练、工作考核等建设内容。要求各市、县(区、市)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监测预警、信息报告、队伍集结、应急响应、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明确先期处置的具体行动措施。三是狠抓队伍培训专业化。实施统一培训教师、教材,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所有队员进行全覆盖的培训,力争达到专业化培训,有效提高队伍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解决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队伍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四是狠抓队伍保障标准化。坚持统一培训教材、统一培训标准、统一培训师资、统一培训对象、统一队旗队服,并积极探索有效的社区应急响应队管理和发挥作用模式。如:今年南宁市属县(区)各级财政共投入500多万元为7166名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员配备队伍作训服、马甲、帽子、队旗,树立了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有效发挥“五大作用”。一是发挥安全员作用查隐患。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三小场所”(小商铺、小作坊、小娱乐场所)进行巡查检查,即时劝导和制止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如:今年以来,南宁市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共排查灾害风险点2314处,治理各类事故隐患5486个,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宣传1287场次,组织社区开展应急演练521场次,先期处置各类突发苗头性事件623件。是发挥监测员作用及时转移群众。指导队员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识别、排查活动,建立社区风险隐患清单,制作社区灾害风险示意图,设立风险警示标示牌,认真负责本社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设备、物资的管理;加强滑坡点、内涝点的监测监控。在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撤离群众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桂林市5起地质灾害因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员成功监测预警到位,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群死群伤事故,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肯定。是发挥第一响应人作用救群众。社区发生突发事件后,队员发挥身处危急现场第一线优势,在最短时间迅速响应到位,立即组织开展先期处置,有效救助社区脆弱群体和受灾群众,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如:2019年7月13日,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在草坪村洪水涨势汛猛断电断水通讯无法联络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迅速有序组织队员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排查风险,转移人畜,抢救群众财产。是发挥联防员作用守护社区安全。作为社区联防队员,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安全方面保障社区安全。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队员积极参与人员摸排、设卡防控、卫生整治、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发挥宣传员作用送应急知识进万家。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和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应急避险、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利用社区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如:三江县15个乡镇组建了50户以上以及30户以下村屯814个社区响应队,配备防火宣传员925人,通过小喇叭或鸣锣喊寨,提醒各家各户注意防火,有效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减灾处:孟家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