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驻桂森林消防队:突出“三个注重”坚决打好主动仗

2020-12-22 15: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按照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统一部署,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抽调200名指战员于11月底前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担负跨省驻防任务。保山支队作为首批进驻分队,在总队前指的科学指挥和正确带领下,牢记肩负职责、聚焦使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突出“三个注重”严抓实抓任务准备,全面夯实遂行中心任务的能力基础。

注重加强对接协调,全面了解特点规律。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沿江、沿海、沿边”的地域特点和森林防火期时间长,紧要期火灾多发、频发的实际,在总队前指总指挥罗爽副总队长带领下,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了解、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派员到自治区应急厅、林业局和南宁、河池、柳州、来宾等重点火险区考察森林防火工作,围绕自治区林业资源、基础设施、专业力量建设和防灭火工作现状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既及时准确地掌握了管护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又对接协调了与自治区和各重点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工作关系,初步构建了指挥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为精准预警和下步遂行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完善方案预案,全面做好任务准备。按照总队广西驻防队伍灭火行动总体方案,科学制定支队本级灭火行动方案预案。方案区分5个重点火险区、9个次重点火险区,科学研判防火形势,合理划分处置力量,精细完善各类保障,确保方案制定符合实情、要素齐全。每周在总队、支队前指的带领下,依据方案开展不少于半天的灭火行动综合演练,区分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战斗实施、组织撤离返营等灭火行动环节,灵活设置常规机具灭火和水泵分队灭火两种实战背景,全面检验灭火行动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遇有火情队伍依案行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注重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升实战能力。驻防分队主动克服临时驻防营区场地、设施不够齐全配套等实际困难,积极转化森林消防局灭火指挥员网上集训和第二届“火焰蓝”技能比武成果,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过硬的战斗力。每周五组织机关前指和各中队主官召开议训议教会,总结讲评教育训练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审议通过下周教育训练计划。在训练落实上,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营区内主要开展灭火基础理论、灭火机具操作使用、火场紧急避险、火场心理行为和基础体能等训练;营区外就近选择野外训练场地,进山入林开展水泵分队串并联架设、班(组)灭火行动、林内负重行军等训练,持续打牢驻防指战员遂行任务能力素质基础。(文/韩立国 李志鹏   图/刘勃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