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新华网】我区多举措确保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2020-12-31 08:09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前,我区已进入寒冬,天气寒冷,受灾群众过冬的生活问题是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自治区应急厅把做好群众生活安排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确保受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我区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洪涝、台风、风雹、干旱滑坡、山体崩塌等多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4市99个县(市、区)336.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37人,紧急转移安置25.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1.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79.2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31.2千公顷,绝收面积19.8千公顷倒塌房屋1673户3392间,严重损坏房屋1622户3034间,一般损坏房屋12332户20415间直接经济损失118.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6.1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5.9亿元,基础设施损失47.0亿元,公益设施损失4.1亿元,家庭财产损失14.9亿元。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应急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根据救灾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党政领导亲临灾区第一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综合消防救援队和驻桂部队开展抗灾救灾,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自治区及时下拨中央和自治区本级的救灾应急资金1.6亿元,紧急调拨救灾帐篷等救灾物资1.76万件(套、顶);各市县投入救灾资金超过6000万元全区总共应急救助36万余人,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

由于我区今年受灾范围广,重复受灾地区多,灾害造成的损失严重,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后全区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灾区粮食和经济作物都不同程度地减产或失收,导致我区今冬明春灾民生活安排面临很大的困难自治区应急厅高度重视冬春期间灾民生活安排工作,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全区城乡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区冬春期间灾民生活安排做出了全面部署同时组织开展冬春期间灾民生活调查摸底工作派出多个工作组赴部分市检查、指导冬春救助调查摸底工作,组织力量深入灾区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全面掌握今冬明春需要救助的灾民人数和需救助物品的种类及数量,对冬令春荒期间因灾需救口粮的149.75万人、需衣被救49.37万人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群众冬春需救台账,制定灾民生活救助方案,会同财政厅各级争取中央冬春救助资金的支持,及时做好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资金和物资安排工作,近日,自治区财政厅已经将中央和自治区冬春救助资金共1.835亿元下拨各市、县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拨了自治区本级储备的救灾衣被52672件(套、床),支持受灾地区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自治区应急厅狠抓受灾群众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因灾倒房群众早日入住新居。2020年发生的灾害造成全区居民房倒塌和严重损坏3295户,一般损坏12332户,其中1028户倒户需重建住房,1675户损房户需维修住房,受群众房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较重。为确保倒房重建户能在2021年春节前入住新居,自治区应急厅印发了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的2020广西农村居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争取中央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恢复重建补助资金5073万元提高重建住房补助标准,对重建户每户补助从原来的2万元元提高到2.5万元并抓好因灾倒损农房的理赔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受灾群众建房困难,确保因灾倒房重建户20211月底基本完成重建任务,2021年春节前后入住新居。

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自治区应急将建立分片包干制度,实时督导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拨付是否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级应急局审批”,以及资金是否及时到户情况,检查重灾地区地方政府组织、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济救灾捐赠和对口支援等情况确保地方政府的救助措施到位和救灾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安全、温暖过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