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天峨县精心编织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生命网”

2021-01-19 15: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天峨县减灾委下发文件,确定三堡镇等9个乡镇和六排镇纳州村等41个村(社区)为该县第一批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基层备灾点,并向50个基层备灾点下拨总价值430万元的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

2020年以来,天峨县全面启动基层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备灾点建设,全县规划建设县级应急救援中心1个,乡镇应急服务保障中心9个,村级应急救援备灾点80个。目前,全县已整合资金500万元,建成县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中心装备物资储备库3个,9个乡镇应急服务保障中心全部完成挂牌,并落实不低于100平方米的物资装备储备库,首批41个村(社区)备灾点全部建成不低于50平方米的物资装备储备库。截止目前,全县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储备总量达21万件,总价值达2400万元,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全域保障网络初步建成。

为保证各类自然灾害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该县组建规模为1840人的村屯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承担自然灾害信息报送和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职责,同时落实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乡镇应急服务保障中心日常工作。在县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基础上,重构性组建100人的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执行半军事化管理,综合救援队员24小时在岗待命,负责全县森林火灾扑救、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9个乡镇分别组建不低于2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半专业队,6个国有林场和1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各组建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承担各类自然灾害早期处置职责。全县专业救援队员总量达200人,半专业救援队员800人,遍布城乡的救援队员成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该县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应急委、安委会、减灾委的统筹协调职能,将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调拨、救援力量调度、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等职能集中于应急管理部门,实现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一条线”管理。2020年,该县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袭击,有序抗击持续65天的干旱灾害,将16起森林火灾控制在成灾之前,2.12万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县没有出现因灾伤亡、因灾致困现象。

据了解,该县“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推进应急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9个乡镇、80个村(社区)备灾点,打通基层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堵点,构建覆盖城乡、惠及17万城乡居民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生命网”。(孙孝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