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2020年全区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21-01-19 17: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区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灾害、风雹、干旱为主,台风、低温冷冻、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经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局、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广西银保监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电网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会商,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我区14市99县(市、区)33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37人,紧急转移安置25.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1.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79.3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3309户6440间,直接经济损失118.7亿元。2020年全区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数量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42.2%、56.9%。2020年全区自然灾害主要特征有:

    一、洪涝灾害“北多南少”,灾害损失严重

    一是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度大。汛期降雨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桂东北大部偏多2成,桂南偏少2~5成。二是暴雨洪水集中。5月29日至6月10日持续强降雨造成的洪水过程是2020年影响我区最严重的暴雨洪水过程,桂北多条江河反复超警,桂林市的部分县(市)反复受灾。三是洪涝灾害损失严重。2020年全区洪涝灾害累计造成224.15万人受灾,死亡13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24.7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1.43万人;农作物受灾129.65千公顷,倒塌房屋1621户3274间,严重损坏房屋1439户2683间,直接经济损失112.01亿元,占全年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94.4%。其中,桂林市洪涝灾害损失占全区总损失的83%。与近5年均值相比,洪涝灾害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数、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数量分别下降83.6%、43.8%,直接经济损失上升了57.5%。

    二、台风影响偏早偏轻,未造成较大灾害

    共有4个台风影响我区,其中初台“鹦鹉”6月14至15日影响我区,比常年偏早15天;第3号台风“森拉克”及第7号台风“海高斯”分别为我区带来了约150、116亿立方米的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桂南和桂东南的旱情。4个台风中,“森拉克”“海高斯”“红霞”均出现在天文高潮期,但由于近岸浪较小,对防护设施压力不大,未造成重大风暴潮灾害。

    三、风雹灾害集中在春季和前汛期,冬季出现寒潮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我区的风雹灾害主要发生在春季及前汛期,以百色、桂林、贵港等市灾害损失较严重,共造成8人死亡和失踪,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85户366间,直接经济损失8711万元。1月份,我区发生两次全区性寒潮过程,多地出现冰雹和大风天气;12月中、下旬出现寒潮天气和局地低温雨雪冰冻,桂东北大部、河池市部分地区及百色市乐业等地气温在4℃以下,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出现冰冻、冻雨和道路结冰或雨夹雪,造成河池市天峨县部分乡镇受灾。与近5年均值相比,风雹灾害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数持平,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7.2%、62%。

    四、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出现旱涝并存局面

    后汛期,桂北、桂西北、桂南等地区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但桂东、桂东南、桂南部分地区高温少雨,多地出现干旱灾情;梧州、玉林、崇左、百色、防城港、钦州、贵港等市局地出现较严重的夏季伏旱。与近5年均值相比,2020年全区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增加348%,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89%、608%。

    五、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多但损失有所减少,桂北桂西仍为高发区

    全区共发生地质灾害570起,其中滑坡106起、崩塌380起、泥石流15起、地面塌陷67起;地裂缝1起;地面沉降1起,共造成12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389.1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灾害发生次数增加184起、死亡人数减少15人、受伤人数减少7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5865.72万元。从地域分布情况看,桂北、桂西的地质灾害占全区地质灾害总数的75%。

    六、地震活动相对较弱

    我区及邻区范围内共发生1.0级以上地震491次,邻区最大地震为7月27日13时14分越南5.5级地震,我区境内最大地震为2月19日17时27分发生在大新县的2.6级地震,未造成财产损失。

    七、森林火灾呈下降态势

    全区累计发生森林火灾206起,较去年下降46.8%;过火面积2103.27公顷,较去年下降19.5%;受害森林面积786.42公顷,较去年下降14.3%。从已查明火灾原因的火灾来看,农事用火占43.3%、祭祀用火占12.7%、炼山造林占10.8%、电线短路占6.4%、野外生活用火占4.5%、未成年人和智障等特殊人群玩火占4.4%、野外吸烟占3.2%、施工作业1.3%;从地域看,发生森林火灾次数较多的是崇左、河池、梧州3个地市。

    八、农林生物灾害不同程度发生

    全年农业病虫害防治面积约2.75亿亩次,经防治后挽回农作物损失约1091万吨,其中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206.0万亩,已防治面积256万亩,挽回农作物损失约9.6万吨。2020年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7959.2万亩次,病虫发生总体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区发生并造成危害的林业有害生物共有61种,发生总面积574.94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5.13万亩,发生面积与2019年相比下降3.93%,主要成灾有害生物种类有松材线虫病、桉树青枯病、桉树叶斑病、桉树枝枯病、八角炭疽病、马尾松毛虫等。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快速扩散蔓延,马尾松毛虫在桂东和桂南局地偏重成灾,竹类及经济林病虫危害涉及区域广、发生面积大,广州小斑螟、白囊袋蛾、柚木肖弄蝶夜蛾等红树林害虫在钦州、北海、防城港市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北海市合浦县局部区域发生柚木肖弄蝶夜蛾危害并成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