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中国应急管理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齐心密织防护网协力共筑防火墙

2021-01-25 17:4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星河郭元丰

建立火灾会商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成立联合指挥部……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针对入冬以来自治区持续干旱少雨、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灾频发的实际,召开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议,共商冬春森林草原防火计策。

春节临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紧盯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主动加强与应急、林草、航空护林站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当下最紧要的是建立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牢固树立以防为先、打防并举的理念,始终以防待扑堵源头、重兵投入见效快、多方联动保平安,织密森林草原防护网,力保壮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防负责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罗爽说。

以防待扑堵源头

为从源头上堵住火患,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把指战员分派到青秀山、大明山、友谊关等重点景区(林区),采取携装巡护与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利用无人机全天候监测林情火情的同时,派出指战员携带灭火装具不间断在林区巡护巡查,一旦发现烟点火患,立即赶赴现场将隐患清除。

针对当前景区游客较多的实际,指战员前置到人员密集区,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通过景区广播播放防火提示,在景区入口用消防玩偶换火种,与过往游客互动,讲解森林防火知识,还手把手教授大家操作灭火机具。

从风景如画的青秀山到历史悠久的友谊关,从云端之上的白云山到奇峰秀丽的大明山,指战员携装备、巡山林,管火种、护林海,解难题、帮游客。截至目前,指战员累计巡护1000余公里,收缴火种118个,清除火灾隐患12个,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4万余张,接待咨询群众5万余人次。

重兵投入见效快

1月13日10时,在接到增援贵港市平南县思旺镇六桂村火场的指令后,该驻防队在过火面积、火线长度等不明朗的情况下,全员出动、足量用兵,前往扑救。

16时35分,指战员抵达火场后,立即采取“两点切入,对向扑打”“打清结合、反复清理”等战术对大火展开扑打。保山支队70人从火场西线北端打开突破口,由北向南扑打;普洱支队70人从火场西线南端打开突破口,由南向北展开扑打,仅用1个小时便将明火全部扑灭。此次扑救,指战员共扑打火线500余米,清理烟点70余个,驻地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多方联动降火魔

1月15日18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桂平市木根镇都合上村发生森林火灾,经地方专业队员几次扑救未能彻底扑灭,且火场有发展扩大的态势。

1月16日7时40分,保山支队70人从桂平市石龙镇珍垌村火场转战木根镇都合上村火场。9时10分,指战员抵达火场,现场指挥部迅速派出无人机勘察火场,根据火场植被、火线、风向等要素果断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术,派保山支队70人投入北火线扑打火头,地方专业队负责清理看守火线。

9时27分,扑火队成功打开突破口,分别朝西北方向和西南方向扑打,终于将明火全部扑灭。此次扑救用时5个小时,共扑打火头16个,扑灭火线2000余米,清理火点150余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