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发布3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和汛期防汛抗旱形势

2021-03-11 16: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林业局、粮食和储备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对2021年2月份全区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3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和今年汛期防汛抗旱形势进行了研判。综合研判认为,全区3月份森林火险仍将维持在高风险等级,汛期极端性气候事件偏多,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需加强火险预警和防灭火工作部署,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减少森林火灾和安全度汛。

一、3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一)气候存在不确定性,桂北桂中降水偏多,桂东桂西气温偏高在降水量方面,预计3月份桂林和贺州二市大部为120~160毫米,柳州、来宾、贵港和梧州四市大部,河池市东部,南宁市东北部为80~12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40~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中偏多2~3成,桂南偏少1~3成。在气温方面,预计3月份桂林市大部、柳州和贺州二市北部、河池市东北部为13~15℃;柳州和贺州二市南部、河池和来宾二市大部、百色市高海拔地区为15~17℃;其余大部地区为17~19℃。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偏高0.1~0.5℃,桂东偏高0.5~1℃。

(二)江河天然来水量偏桂北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预计3月份全区江河天然来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总体偏多2成左右。南流江、贺江偏少2~3成,柳江、洛清江、湘江、郁江基本持平,桂江、黔江、浔江、西江、红水河等主要江河偏多1成~1倍(红水河受水库调度补水影响偏多1倍左右)。桂林、柳州、贺州等地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3月处于枯水期向丰水期的过度时期,3月15日桂北即进入汛期,洪涝灾害发生的概率较大。

(三)森林火险仍维持高风险,防灭火形势仍然严峻。3月份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高,从中旬开始全区天气转晴,全区森林火险仍将维持在高风险等级;同时春节后正值备耕造林的高峰期,生产用火特别多,野外火源管控将面临巨大压力。

(四)碳酸盐岩地区存在岩质崩塌、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风险预测我区3月份地质灾害发生的类型主要为岩质崩塌、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桂林、贺州、柳州、河池、百色等市碳酸盐岩地区的危岩在气温骤降骤升交替作用、冰冻灾害作用、降雨作用等影响下容易产生岩质崩塌,须重点防范;前述地区、南宁、玉林等地的覆盖型岩溶分布区,由于受地下水波动等影响容易产生岩溶塌陷。

(五)农林生物灾害仍有不同程度发生。预测3月份农业病虫害仍以草地贪夜蛾为主。随着气温回升,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将加快冬后扩散,外地虫源将陆续迁入,全区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不断扩展。预测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0万亩左右,主要发生危害的种类为马尾松毛虫和松茸毒蛾,在全区松林分布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其中在桂林、钦州、贺州等局部区域发生严重的可能性较大。

沿海海洋灾害以大浪和海雾为主。预测3月份,我区沿海将受1-2次冷空气影响,沿海和北部湾海域将出现1次2.5-3.0米的大浪过程。沿海海温与常年同期略偏低,沿海及北部湾海域将有海雾10-12天。

二、汛期(4~9月)防汛抗旱形势

汛期我区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全区平均总降水量约为1100~13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多年平均值1203毫米),但极端性气候事件偏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江河水情总体属平水年景,湘江、郁江、柳江、桂江、贺江及西江中下游干流等主要江河可能发生2~5年一遇洪水;古宜河、蒙江、左江及桂南沿海部分河流等江河可能发生5~20年一遇洪水;上述河流区域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夏季(6~8月)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影响我区的台风有5~6个(多年平均为5个),较常年偏多,可能对桂南及沿海地区影响较大,不排除有较大台风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严峻。(救灾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