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2021-03-20 0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洪涝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国家防总和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各地各单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本年度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防汛应急演练。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是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突发洪涝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完善准备的必要途径。各级防指要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承担起辖区内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的组织督导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本区域内防汛救灾工作特点和需求,精心组织安排应急演练工作,细化演练方案计划并抓好工作落实。自治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本行业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做好本行业的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

、坚持科学谋划,规范有序开展应急演练。要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台风及次生衍生灾害,紧密结合本地防汛救灾工作实际,统筹资源条件和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设定演练目 标,精心策划演练方案,灵活运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 细致安排演练科目,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各地防指要提高会商研判、科学决策指挥能力,磨合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协调联动能力。实战演练要重点检验和提高现场组织指挥、队伍调度、应急救援、抢险技能和后勤保障等具体处置措施,着重提升基层初期响应和转移避险能力,切实增强演练的真实性、随机性和突发性。

、坚持预案演练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以防汛抢险救灾相关应急预案为依据,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演练。演练方案、脚本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处置流程等关键内容应与应急预案一致,重点检验应急预案中指挥机构及成员单位履职配合、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支撑保障、应急处置程序和实施效果等。各市要加强对县(市、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聚焦超标准洪水、水库垮坝、山洪灾害等防汛重点难点或薄弱环节,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关键举措,组织乡镇、村组对照防汛应急预案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演练,确保相关责任人熟悉工作职责、清楚响应流程,确保群众知晓预警信号与避险路线、掌握自救知识。

、坚持问题导向,磨合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各市防指、成员单位要立足辖区、行业防汛指挥体系情况,主动查摆工作模糊地带、薄弱地带,科学分析本地洪涝灾害风险形势,在防汛重点区域或薄弱地区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检验重点江河发生特大洪水、重特大险情灾情时,跨区域、多部门、多类型的响应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驻军、武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的协调联动,形成防汛救灾整体合力。

、坚持科普宣教,提高公众防灾避灾能力。要结合今年“防灾减灾日”“防汛宣传季”等活动和防汛救灾工作安排,以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加强宣传报道,有针对性地加大防汛救灾知识和防范本地灾害风险隐患技能普及,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要加强演练成果运用,收集整理应急演练相关音视频和文本资料,供相关部门、单位研究借鉴。

、认真总结评估,及时报备演练情况。各市防指要督促指导本辖区县(市、区)防指做好演练方案、演练脚本、演练总结和演练图片等资料的归档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总结和活动效果评估。要帮助分析参演队伍表现、暴露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办法,进一步完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规章制度等,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补充完善抢险物资装备等,提升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实战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