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我区发布5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2021-05-06 16: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对2021年5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综合研判认为,我区强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桂北,桂北地区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加大,需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布强降雨预警并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雨区域主要集中在桂北在降水量方面,预计桂林、柳州二市,河池市东部为260~340毫米;崇左市南部,防城港市西部和北海市为120~180毫米;其余地区为180~2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河池和柳州三市大部,桂林、来宾二市西部和崇左、南宁二市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桂北地区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区江河来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湘江、资江、桂江、洛清江、贺江等江河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桂北地区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较大。

森林火灾风险仍然存在虽然前汛期全区降雨区域不断增加,但“五一”小长假期间,到林区、景区踏青、旅游的人员将增多,野外火源管控压力较大,森林火灾风险仍然存在。

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加大地质灾害高风险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桂东北大部地区以及桂中、桂西北局部的中低山、丘陵和岩溶地形地貌地区,以及风化层较厚地区,具体包括桂林市、柳州市、贺州市及下辖县,河池市所辖罗城、环江、天峨、南丹等,梧州市所辖蒙山县、来宾市所辖金秀县、百色市所辖乐业县、靖西、崇左大新县等,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以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的可能性大。

农林生物灾害不同程度发生。预测水稻主要病虫发生总体程度为中等偏轻、局部中等,其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发生偏重,水稻纹枯病、稻叶瘟发生持平,三化螟发生偏轻。随着气温回升,草地贪夜蛾在各地将继续扩散为害,发生面积不断扩大,预计中等到偏重发生,累计发生面积预计在70万亩左右。预测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350万亩左右,主要发生危害的种类有杉木炭疽病、核桃炭疽病、湿地松粉蚧、松突圆蚧、松褐天牛、云斑天牛、马尾松毛虫、油桐尺蛾等,其中:核桃炭疽病、云斑天牛在河池市凤山县局部区域可能发生较重,松突圆蚧在玉林市局部区域可能发生较重,油桐尺蛾在南宁市、玉林市、来宾市等部分区域桉树林危害严重的可能性较大。(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