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广西启动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2021-05-13 0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广西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自治区减灾委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黄中连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区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区防灾减灾工作突出在专项灾害应对、综合风险防控和灾后救助重建方面下猛功。坚持防抗救一体化运作,成功应对13次洪涝灾害、4次台风影响、2次地震灾害和1次干旱灾害,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9.6%,台风灾害连续5年“零伤亡”,得到国家防总、应急部的表扬和肯定。联合开展野外火源管理专项治理和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成功扑救森林火灾206起,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因灾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6.77%、19.53%、14.34%、88.89%,无重特大火灾,无火烧连营现象,在有组织的扑救过程中无人员伤亡。突出综合风险防控,协调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项重点工程建设,高位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创建。突出灾后救助重建,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91亿元,是2019年的1.17倍,创历史新高。积极推进2019年1655户因灾倒损住房重建和3850户住房维修,扎实做好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工作,为5443户农户理赔4284.4万元;下拨救灾物资7.03万件(套、顶),应急救助36万余人,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虽然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灾害多发易发的现实条件,防灾减灾救灾和生产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黄中连要求,全区各地要通过这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迅速掀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的热潮,加强组织,明确目标,细化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任务。要采取排查治理灾害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努力减轻各类灾害风险,从源头上避免或减少灾害的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弘扬防灾减灾文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救灾演练,全面提升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要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企业、学校等各类社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南宁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安吉分公司组织员工开展紧急消防疏散演练,示范了正确的逃生方法,增强群众安全防火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和红十字会应急护队的队员们进行应急救护技术和头部出血止血包扎技术演示,以“讲解+演示”的方式,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南宁市消防支队现场演练攻坚技巧技能,向全场人员展示了消防装备器材装备;贺州市消防支队与瑶族群众合唱《消防瑶族蝴蝶歌》,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蝴蝶歌里,让群众在歌声中学到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活动还对获评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社区授牌。2020年,全区通过国家减灾委员会评定“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社区30个;通过自治区减灾委员会评定“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社区140个。

    广西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姚才、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尹克坚、南宁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局局长黄展邦、西乡塘区政府区长韦翯钰等领导,自治区、南宁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西乡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部分社区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