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闻“汛”而动  临桂应急以“迅”应“汛”

2021-07-04 12: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30日,临桂区北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导致宛田乡、五通镇多处塌方、人员被围困。临桂区应急系统迅速响应“汛”而动,提前预警部署、研分析风险,科学有序调度,充分展现了临桂应急速度

提前预警雨夜紧急转移10户22人

“这是宛田乡平水村委平水河水势有所缓和,已喊醒低洼处6户村民,做好了转移工作。目前下小雨,水位正逐渐回落。”6月30日凌晨5:33分,临桂区应急防汛信息微信群里宛田瑶族乡分管防汛工作的蒋振鹏发回视频汇报说,随着最后一批人员完成转移,负责调度指挥的各级领导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一晚上,临桂区防汛信息工作群里“热闹非凡”,2817临桂应急管理局将临桂区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并部署防御工作,紧急调度区气象局、水利局、水文站相关业务部门持续更新雨情水情动态,及时发布临桂区气象暴雨预警信号,值班人员跟踪了解各乡镇、各部门值班巡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做好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30日凌晨2时多,宛田瑶族乡范围内普降大暴雨,水位大幅上涨已超出警戒水位,接到预警信息的平水村两委干部李时春、李海珍和驻村第一书记骆建林巡查发现河水已经涨到离村委楼不远的农户家门口,水浪已经打进家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在区应急管理局、宛田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马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叫醒低洼处群众,组织村民有序进行撤离。从凌晨3点半开始,经过一个半小时,成功将贵重物品、家禽生活必需品转移安置。直至凌晨5时,上下游共10户村民22已安全撤离到地势高处的亲友家和平水老村委楼,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转移的10户中有2户脱贫户,1户五保户,多数为老人。

科学研判  五通100多被洪水围困群众警报快速解除

“我们已经派出工作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赶赴现场,协调支援防汛物资,指导协助开展人员转移和防汛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经和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五通、宛田还会有间歇性降雨,但雨量不大了临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蒋顺生在往五通镇受灾点的路上跟区领导汇报说。

30日上午9点,应急指挥中心就接报五通滟滩和大洲两个村庄28户约100人被洪水围困的信息。汛情就是命令,应急管理局紧急调度驻五通镇的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查看险情,指导镇村两级干部拉好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受困群众紧急避险。

临桂区应急管理局带领专业救援队现场查看,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分析,这次五通义江河水位突然快速上涨主要是上游宛田强降雨引发目前上游雨势减小,水位正在缓慢回落,预计几个小时灾情警报可以解除。临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蒋顺生督促镇村两级值班人员加强值守巡查,引导群众暂时不要涉险进出村,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上报,及时处置并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督促防灾减灾股做好受灾情况统计。

紧急救援  疏通群众“生命线”

30日下午14时,临桂区强降雨云团逐渐远离,但强降雨造成宛田乡大大小小塌方30多处,其中陶善村委下瓦江段因上游河水突涨,造成河道泥沙冲积,已经过道路,大面积塌方导致交通中断,230名村民出行受阻,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楠木村委、在水一坊景区道路也出现塌方造成拥堵,车辆无法同行。

接到灾情信息,应急管理局立即指挥调度2台挖机和2辆土方车支援清理塌方。到达现场后,救援队仔细查看抢险路段灾毁情况,针对不同受阻路段的情况,制定科学的抢通方案。发现部分路段虽然水位在不断下降,但水流湍急,加上淤泥太深,不熟悉具体路况,救援人员很难科学决策。为了尽快抢通群众进出村的“生命线,应急救援队与宛田乡党员干部分工协作,先集中力量抢通灾毁严重的重要路段作业过程中开挖、回填、平整多种工序同步推进,并及时组织村民和党员志愿者对路面的泥渣进行清理。截止30日18时道路塌方清理完毕,路段已重新恢复通车(临桂区应急管理局   周静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