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今年以来居民自建房较大亡人火灾情况的通报

2020-08-20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2020年8月5日,百色市右江区一自建房因一楼电动自行车电瓶爆炸引燃周边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6人死亡。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作出批示,要求查明原因,以案为例,强化消防管理和安全教育,堵塞漏洞,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百色8·5”火灾是今年以来我区发生的第3起居民自建房较大亡人火灾事故。1月26日,玉林北流市一自建房因一楼电动自行车故障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6月18日,防城港市防城区中新路自建房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造成6人死亡3起火灾中,有一起发生在大年初二,一起发生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组在桂期间,一起发生在《全区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一周内时间节点敏感、影响较为恶劣、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现象较为普遍。我区大量居民自建房缺乏集中停放、充电的固定场所,居民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且与住宿区域未进行有效的防火分隔也未设置简易喷淋、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高温有毒烟气迅速蔓延,极易造成伤亡。二是乡镇街道基层排查管控不够到位。防城港“6·18”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安委办和消安委办反复要求各地加强居民住宅、居民自建房火灾防控工作,但百色8·5”火灾暴露出部分市县未能压实乡镇街道、村屯社区消防管理职责,对居民自建房的隐患问题排查不够,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导致“小火亡人”。三是“报警早、损失少”宣传有盲区死角。百色8·5火灾被困人员发现火灾时均未拨打“119”火警电话;邻居报警先拨打“110”,在派出所民警提醒下又拨打“119”,耽误处置时间。四是群众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缺乏。这几起火灾暴露出被困人员自救能力普遍较差,未能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防烟和避险措施等待救援,导致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多雨,生产生活用电量增大,危险化学品火灾风险高,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全年任务抢进度、赶工期,各类风险隐患叠加。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安委会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

一、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开展全面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较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强化组织领导,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安排,特别是居民自建房、老旧小区及电动自行车等三年行动子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不断夯实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各地安委会要组织相关部门,分析辖区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研究针对性措施,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针对自建房问题,开展精准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科学制定排查工作计划,采取分组排查、分片包干等方式,逐栋逐门逐户开展精准排查登记,确保在2020年9月底前掌握居民自建房底数,切实摸清“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商住未分隔、沿街商铺加设夹层违规住人、自建房经营储存危险品、一楼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等底数情况。要广泛发动群众清理楼前屋后、疏散通道、屋顶阳台可燃物,清理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的车辆和障碍物,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在摸排中发现存在突出火灾隐患的,应及时通知业主和管理单位落实整改。

结合夜间火灾多发特点组织集中夜查。年内,各地要结合居民自建房和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在夜间发生的特点,在日常排查基础上,针对当地居民作息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基层力量每月开展两次以上集中夜查行动,重点纠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沿街商铺违规住人、违规存放危险物品问题及时消除潜在火灾风险

整合部门力量,发动联合整治。各地要进一步组织自然资源、住建、市政、公安、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基层力量混合编组开展联合行动,结合摸底排查阶段掌握的底数和隐患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问题,要在户外划分安全区域实现集中停放充电;条件受限的,要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进行防火分隔并设置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要组织清理夹层违规住人,进行防火分隔并分设疏散设施;分隔确有困难的,要设置简易喷淋、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等消防设施并控制楼上居住人数不得超过5人。对群众违规用火用电、经营储存危险物品的,要组织清理搬离,严查严处。各地要认真组织,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工作;2021年春节前,要对下级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形成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城中村、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对自建房集中区域,从区域规划、建筑布局、公共消防设施等方面明确改造建设标准,并推动政府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对乡镇消防力量薄弱问题,要按照GB/T35547-2017《乡镇消防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专职消防队管理办法》要求的范围,加强乡镇消防专职队建设;其他乡镇和村屯、社区要建设小型消防站,或依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建强志愿消防队。对自建房建筑布局不合理问题,要分类分批次进行技术改造,因地制宜推动商住合用自建房进行防火分隔,分设安全疏散楼梯推广设置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简易喷淋装置,配备简易防毒面具和自救逃生绳等,夯实自建房消防安全基础。

进一步明确责任,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召开一次约谈会,约谈一批经营性自建房集中或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隐患突出的乡镇、街道负责人,面对面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要对派出所民警、驻村警务助理、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指导其深入沿街铺面、群租房、村民文化广场等场所,实行精准宣传,推行邻里互助协防,提高基层火灾防控能力。百色市依据《广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成立市级工作组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工作,迅速查明8·5”火灾事故责任,对涉及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及其他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倒逼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