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02-08 11: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应急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将至,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应急部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做好全区应急系统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抓好内部防控,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配备相关防护物资和装备,加强机关防疫工作培训指导,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减少旅途风险,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抓好指导服务,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以及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和电力、供水、供气、物流、客运、环卫等保运转企业进行安全指导服务,列出清单、消除隐患,确保风险受控、安全运行。抓好救援准备,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基本装备、处置方法,确保一旦出动,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二、强化安全防范。加强高危行业领域排查,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领域风险管控,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殊作业环节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群众身边风险防范,深化建筑施工、加油站、城镇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抓好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群租房、旅游景点、少数民族村寨、社会服务机构等风险防控,严控各类活动,加强安全审批,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现场人流疏导等工作。紧盯交通运输隐患整治,针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以及桥梁隧道、客运枢纽场站、轨道交通等重点环节,严查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加强抗旱和保供水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春节期间抗旱和保供水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加强旱情会商研判,针对返乡群众和就地过年群众变化情况,全面摸清辖区供水水源、用水需求、存在问题等具体情况;针对供水紧张地方逐镇逐村科学制定春节期间保供水方案。从2月8日至2月28日期间实行春节抗旱和保供水每日报告制度,有采取应急供(送)水措施的地方每天17时将有关情况报送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三、强化调研督导。开展调研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了解家乡脱贫攻坚前后的发展变化和当地涌现出的典型故事和典型人物、了解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在哪些方面还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了解当地农村存在的实际短板、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调研重点相关信息,深入思考,做到“有情况、有问题、有对策、有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开展明查暗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烟花爆竹零售点、批发企业,道路交通客运站点,水上交通渡口渡船码头,以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相关企业以及当地政府、应急等部门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四、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等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确保联系畅通、政令畅通。加强与本级党委、政府值班室及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拓展信息渠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电话报告上级指挥中心,1小时内上报书面报告,严防信息倒流,严禁迟报、漏报、瞒报。除随时报告突发情况、每日通过综合业务系统上报当日值班情况外,春节假期上报3次综合情况,2月11日(除夕)17时前报送当天情况,13日(正月初二)17时前报送假期前3天阶段性情况,17日(正月初六)17时前报送春节假期总体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和及时开展应急响应,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天候值班备勤、关键装备驻车备战,确保遇有突发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

五、强化廉洁意识。坚持“严”字当头,不折不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四管九不”:管好手,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收的不收;管好嘴,不该说的不说,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该传的不传,特别是微信圈、朋友圈要讲政治和规矩;管住腿,不该跑的不跑、不该走的不走、不该去的不去,严禁跑官要官。管住春节时段的“我”,不顶风违纪违规。坚持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组织参加“带彩”娱乐等活动;严禁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严禁参与不健康娱乐活动,坚决树立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公众形象。

全区应急管理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确保本通知要求落到实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