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精准监测预警是防汛工作首善之举

2019-11-28 17:59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底以来,广西多地出现强降雨,洪灾地灾严重,人员伤亡惨重。

6月22—26日,第四轮大范围强降雨形成,各类险情陆续出现……

对此,全区上下深刻吸取前三轮强降雨造成伤亡人数较多的教训,以“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决不能放松放空”的决心和意志,集中力量,提前部署防范,把入汛以来防汛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取得了第四轮强降雨“零伤亡”的阶段性胜利。

眼下,广西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根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部分地区还将迎来持续强降雨,各类险情有可能陆续出现,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而且,机构改革磨合期各相关部门工作衔接不顺等出现的暂时性困难和问题,仍然制约防汛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

天要下雨,不可不防。要想有效预防,首先要精准监测天气情况,才能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此,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完善了“自治区、市、县、乡、村(社区)、点”多级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在监测预警上更及时全面,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天气动态,及时分析会商,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威胁群众,把预报预警信息专递到最基层、到每个地区路段,做到预报预警全覆盖。

只有精准预警预报,才能在应急避险处置中掌握主动,及时开展各项应急预案。在接到预警预报信息之后,必须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工作,明确撤离信号、线路和避险场所,一旦达到转移条件,立即组织撤离受威胁的群众。此外,要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坚决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雨前到基层,雨中在一线”“大雨下到哪里,干部就提前到哪里”“重大险情在哪里,领导干部就在哪里”,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工作督导,自治区向市级、市向县级、县向乡级、乡镇向村屯,实行包村工作制,确保每个受灾村屯都安排有乡村干部驻点值守、每个受灾乡镇附近安排有救援力量待命。

6月9日凌晨,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村委党支部书记带队每小时定期巡查,重点观测雨情和水情。9日5时,村委党支部书记根据雨势预测井门前村可能暴发山洪,并果断紧急转移撤离人员250人。9日6时,该村果不其然发生泥石流,造成22座房屋被毁,50座房屋被淹,200亩水田被淹受损。由于预警、转移及时,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汛期天气变化多端,各部门必须加强会商研判,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技术信息互通共享,精准研判天气情况,科学处置灾害险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