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刀口向内”需要勇气和担当精神

2019-11-28 18:01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志宏

 

《中国应急管理报》7月19日和《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2019年第7期分别报道了广西防城港市党政领导刀口向内”,在市本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巡查,全面解本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监管部门履行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情况这种“刀口向内”自我巡查自我解剖的做法值得提倡、值得借鉴。

长期以来,我们开展巡查工作,一般都是上级对下级进行巡查执法监管部门对执法监管对象进行巡查象防城港市这种开展自我巡查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担当精神。因为一旦进行巡查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不足就会自然而然地显露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如何整治、如何问责的问题。

巡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整治、如何问责,防城港市的党政领导自然心中有数,但他们更加心中有数的是如何“正人先正己”。礼记·大学》是这么写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曾参勤奋好学,深得孔子的喜爱,同学问他为什么进步那么快。曾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乎?传不习乎?出自《论语·学而》意思就是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没有诚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有没有按时温习?”古人尚且能够把修身、齐家、治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把修身设为齐家、治国的前提;古人尚且能够吾日三省吾身”,看看是否谋而不忠”——做事是否尽心竭力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高度文明的时代,我们的思想也应该更加进步,行为更加文明,更加明白“修身”与“齐家”、“治国”的辨证关系,更应该自觉“修身”,更应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使“正人先正己”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因为己若不正何以正人何以服人?

由此观之,防城港市党政领导“刀口向内”、自我巡查“正人先正己”的具体体现,是“自我修身”的具体行动,具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担当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相一致,是防城港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成果。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党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纠正错误、不断刮骨疗毒的历史长河中发展壮大的。如果“自我巡查成为各个地方、各个部门的常态,每个人都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就会做得更好,我们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就会发展更快。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