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不容麻痹,不可侥幸!

2020-02-10 10:4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评论员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不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复杂严峻。1月29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有序高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决不能有丝毫麻痹丝毫侥幸。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同样人命关天的战争。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全力以赴严防严控,各项工作忙而有序地开展。但病例数还在增加,形势依然复杂,挑战十分严峻。

目前,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是什么?传播致病机理是什么?病毒变异情况如何?都还不太清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虽然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因此,各地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目的就是阻断传染源、斩断传染链。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明确表示,现在对老百姓来说,最重要一条就是不要到处跑,要非常严格执行,这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社会的事。换言之,不串门、少出门、不聚会,是普通人在疫情面前自我保护的最佳选择,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重要体现。

然而,随着一些地方天气转晴,不少人“憋”不住了,要么出去散步,要么出去晒太阳,要么逛公园,以为戴上口罩出门就没事。殊不知,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十分紧要的关键阶段,如果大家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此前所有的努力都有可能前功尽弃。一旦心存侥幸,就可能不幸“中招”,这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漠视。

关键时期,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对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推动工作再细化、措施再抓实、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绝对不可盲目自信,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支持。

在这场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对待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呼吁:尽量待在家中,不串门、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如此,坚守才有意义,付出方有价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