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广西日报】精准帮扶负重前行

——中直、区直单位定点帮扶钟山县综述

2020-10-23 13: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记者王克础通讯员陈晓杰欧阳利环

金秋十月,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一派丰收的景象,宽阔的水泥路通村达寨,道旁的农作物随风摇曳,田野遍地金黄,果蔬的芬芳沁人心脾;树荫下,老人和小孩正在休憩乘凉……日益向好的幸福生活背后,是定点帮扶单位、扶贫干部的精准帮扶,负重前行。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广西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广西分公司4家中直、区直单位,分别对该县廖屋村等7个“十三五”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助力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使各帮扶村实现脱贫摘帽。

因户施策全力冲刺

廖屋村是钟山县“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是该县4个未脱贫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3户2431人,贫困发生率为48.63%。

截至今年6月,全村尚有21户88人未脱贫。为按时实现脱贫,廖屋村村委组织扶贫突击队、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四组扶贫干部作最后冲刺。

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陈荣林说,未脱贫户大多是因残、因病或者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因户施策是关键,“我们必须火力全开”。

廖纯上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夫妻双双身患疾病,夫妻俩育有5个小孩,年龄最大的10岁,最小的才2个月,而其父亲廖付祥今年已是85岁高龄。一家8口人,却无一劳动力,脱贫之路该怎么走?扶贫工作队员们经过多次商榷,最终拟定了脱贫方案:首先,根据廖纯上家庭的实际情况,先后为他们家争取了产业奖补、教育补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政策等,让他们充分享受当下的扶贫政策;其次将同样是贫困户的弟弟廖纯师并成一户,并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为廖纯上一家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有了这样一个“私人订制”的脱贫方案,廖纯上一家的脱贫难题最终得以破解。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廖屋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鼓足干劲战贫困,上下一心齐攻坚,努力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针对未脱贫户,扶贫工作队员们逐个分析致贫原因,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政府兜底、转移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逐个击破。目前,21户未脱贫户全部进入脱贫公示,今年将全部出列。

产业扶持抓出实效

除了廖屋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还定点帮扶钟山县公安镇黄凤村、梁屋村以及珊瑚镇新民村。

新民村共有6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植经济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过拨付帮扶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贫困户发展3+1特色产业,成立了新民村村民合作社、红珊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全村精准脱贫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489人,现已脱贫279户146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9%。

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有着重要的作用。

帮扶单位因村施策,为黄凤村援建了红芦花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双丰收”局面。该村贫困户钟宝升到合作社里工作,负责养鸡,有劳务收入,实现脱贫。

这些年来,张屋村在中国邮政广西分公司帮扶下,大力发展产业,2016年全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53%。廖文洪与钟山温氏畜禽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鸡苗和进行技术指导,保证市场销路。现在廖文洪养殖的10000多羽鸡,给他带来不菲的收益。

扎实驻村真情扶贫

钟山县回龙镇龙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1182人。在广西邮政管理局的定点帮扶下,该村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去年,又脱贫16户55人,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35%降为1%,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广西邮政管理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龙虎村围绕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标准,落实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医疗救助、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该局积极利用行业优势,加速“快递下乡”,引导寄递企业在扶贫村设立村邮乐购网点2个。去年,通过寄递渠道为龙虎村销售农特产品140件,交易额5400元。2019年,龙虎村党总支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邮政广西分公司帮扶燕塘镇张屋村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多万元,为村里铺设产业路,修缮村委办公楼,建设篮球场,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为振兴乡村打牢根基。

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派出两名驻村扶贫干部,为钟山镇龙团村扎实驻村干事,真情开展扶贫工作,该村2018年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92%。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