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2020-04-13 16:50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关于印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应急党组202011 

厅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

    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关于开展“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

              2020313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关于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2020年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推动“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发展厅党组决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以下简称“学习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论述摘编》;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中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二、学习方法

(一)厅党组中心组深入系统学。厅党组已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2020年全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安排》,制定了全年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学习安排,在第二次集中理论学习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3名厅领导结合个人学习实际作重点发言,中心组学习情况将及时上报区直机关工委。

(二)党支部突出重点学。厅直属机关党委根据《2020年全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安排》对党支部理论学习做出了统筹安排。厅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根据理论学习重点,制定好全年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搞好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党建生活、问题整改、作风提升,把握学习重点,积极开展讨论交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和广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扎扎实实搞好学习,确保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集中学习时间应不少于2天,提倡每人每天开展1小时的自学。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学习心得。

(四)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4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心得分享会,机关各处室推荐上报1篇优秀心得体会,各直属单位可结合实际推荐上报但最低不少于2篇优秀心得体会,厅直属机关党委将邀请驻厅纪检组、厅办公室、宣传处等相关人员组成评审小组,评选出优秀心得体会文章6篇,召开分享会进行表彰并开展交流,优秀心得体会汇编成册下发各单位供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此次学习活动是一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急管理”为根本遵循的思想大解放行动是事关新时期我区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行动指南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厅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学习活动重大意义积极投身到各项学习活动中。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统一思想。各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领导带好头、作表率,既当好参与者、实践者又做好组织者、促进者带头先学、学深学透基础上加强对分管人员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针对不愿学、不善学、不深学,对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跟得不紧、吃得不透、抓得不准,不钻研业务,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等现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不适应”、“不适合”问题,使学习活动成果最终落实到促进改革发展和各项使命任务工作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学习活动有关资料

 

 

 

附件

 

学习活动有关资料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中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 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结合实际思考:如何发挥我区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结合实际思考:如何创新手段,进一步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防灾减灾救灾,习近平强调这几个要点》、《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讲故事: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思考题: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提高处置森林火灾能力?提升救灾工作能力水平?加强灾害救援队伍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