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胜利的奋进拼搏

2020-12-11 23: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王利想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悬挂在办公楼的各处墙壁上。每次经过时,哪怕是一闪而过,我都会定睛看上一眼。十六字训词,总是有一种庄严的气息瞬间扑面而来,点燃着内心深处那份神圣的责任感,强劲萌动。

心,在感悟训词精神的那一刻,忽然变得深沉起来。似有千言万语,不知如何开启;犹如万马嘶鸣,不知怎样奔腾。

心,总是承载着梦想。我庆幸自己生逢改革开放新时代,我还庆幸自己生逢应急管理事业新征程。我心中的梦想,将紧密伴随着伟大的新时代和壮丽的新征程,越发显得丰富生动,多姿多彩。

对党忠诚之梦

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幅遥远而又清晰的画面。

一位生产队长怒气冲冲地走在田间小路上,大声呼喊着散布在田地中间劳作的人们,没有人敢吭一声。周围人们穿的衣服,也都是这里那里打着补丁。

后来没有多久,我看到大家开始各干各家的活了,村里的欢声笑语也多起来了。再后来,自己开始上学读书,看到身边各种新鲜事物简直就是目不暇接,大家的生活可以说是一直在稳步好转。

也是在学校,我知道了改革开放,抄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新闻片段学写作文。

伴随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逐渐长大,也逐渐认识到,造成这一伟大变化的,正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中国共产党,哺育我长大,赐予我力量,引领我远航。

做一名党的忠诚战士,就是自己心中无比神圣的梦想。

然后,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战士,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就成为了自己永恒的坚定信念。

为党工作,其乐无穷,粉身碎骨,在所不惜。

我们党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就在于始终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勇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变革。

2018年,我艰苦为之奋斗多年的减灾救灾事业,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迎来了涅槃重生,胜利进入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对党忠诚,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对党忠诚,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转化为不断丰富发展的应急管理实践,确保应急管理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对党忠诚,就要始终怀有一颗忧党忧国、为党为民之心,不怕苦、不怕累,以永不磨灭的奋斗激情,以严肃认真的负责态度,把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贯穿在平时的每一项工作中。

纪律严明之梦

记得小时候,我常常一边玩着泥巴,一边哼唱着: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虽然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但那就是自己少年时期的节奏。

可以说,人的一生,不管处于哪个时期,也不管处于何种环境,都有纪律。

纪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

可是,当自己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应急管理干部的时候,又该如何理解纪律呢?

显然,不能再把纪律当作是一般性的约束,而应当赋予其更高标准、更深层次的含义。

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要担负起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责任。就广西而言,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导致灾害事故比较多发频发,经常面临超长汛期,防汛防台风防滑坡泥石流,还有区域性抗旱、防雨雪冰冻,此外还要常态化防火灾、防地震、防事故。

近年来,一些重大灾害事故,往往超出常规发生,给应急处置带来很大挑战。

人民群众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公共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人民安全,打赢巨大挑战,直接要求纪律严明。

纪律严明,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确保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辩清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

纪律严明,就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在忠诚干净担当上作表率,在自觉接受监督上作表率,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在大公无私上作表率,在“亲”“清”分明上作表率。

纪律严明,就要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不断强化守法纪讲规矩的意识,对标道德高线,不触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养成依章履职责、依法促落实、依规抓督导的良好习惯。

赴汤蹈火之梦

2020年7月22日,安徽省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旋涡侧翻,陈陆被洪水冲走,壮烈牺牲。

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

在汛期最紧张的那些天,我每天都关注电视新闻,当看到陈陆同志壮烈牺牲的消息时,我的心情异常沉重。

陈陆同志的英勇事迹,让我在心底默默喊出一声,好兄弟!

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在陈陆同志的身上生动弘扬。

赴汤蹈火,我很早以前就学习了这个成语。那时候,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会出现古现代英雄人物的侠义形象,甚至包括金庸笔下的某些武侠人物,心中充满着的是一种崇高的敬仰。

如今,当我一遍遍重读这个成语的时候,感受已有不同的味道。

赴汤蹈火是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神圣、光荣而庄严。弘扬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不仅是对消防救援队伍的使命要求,而且是对应急管理系统全体队伍的使命要求。

赴汤蹈火,就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

赴汤蹈火,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牢牢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紧紧抓住落实责任、排查隐患、依法监管、强化基础等关键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赴汤蹈火,就要在应急处置中体察群众感受,在应急体系建设中体现群众需求,甘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当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

竭诚为民之梦

有一次,我深入大石山区深处的一个小村屯,来到一户村民家中。家中大人外出干活没在家,只有衣着破旧的兄妹二人站在一座房屋跟前。房屋里面摆设非常简陋,几乎没有什么,只有一堆苞谷比较显眼。

我简单问了几句,得知他们兄妹都已读小学。其他的,其实无须多问,眼前的景象已经告诉我一切。

无须多问,只须多干。

这户村民被列为当年冬春需救助的重点对象。

在有幸从事救灾工作的十来年里,我亲眼目睹过很多类似的情景,常感心情沉重,也常叹做的太少。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但只要能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是自2007年以来逐步开展起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项要求紧密围绕人民群众身边的点点滴滴,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截至2019年,广西已累计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04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核心理念,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不管风吹浪打,还是糖衣炮弹,都要坚决打牢竭诚为民的思想自觉,把竭诚为民化作一种本能行动。

竭诚为民,就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用好权、服好务、站好岗、守好夜。

竭诚为民,就要紧紧围绕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素质,做一名合格的应急管理干部。

竭诚为民,就要善于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民助民活动,热别是帮助老弱妇幼等弱势群体,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爱民助民的第一标准,切实把爱民助民落到实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站在应急管理的新起点上,我抖擞精神,怀抱梦想,勇敢再出发。万般豪情壮志,汇成一句话,胜利的奋进拼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