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青年应急管理者如何理解与践行十六字训词

2020-12-11 23: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彭雨琦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提出的要求,也是全体应急管理干部的根本遵循。正可谓是自古男儿当自强,作为炎黄子孙,华夏血脉,哪个青年儿女不愿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己身?如今,随着我国应急救援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应急管理人员,就是守护民生民安的力量,是冲锋在前的先锋,而这一切都要从要践行这十六字方针开始。为此,我们青年应急人必须要坚持不懈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的要求,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以古照今,不断在实践中加深感悟,不断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不断在实践中践行十六字方针。

对党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要求:始终对党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李希仲曾言“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每个有志青年都会希望做一个忠义之士,报效祖国。青年应急管理者,有着最为充沛的青春活力,有着最为热忱的利他之心,有着最为激昂的工作热情,但同时也是个人思想最容易受外界冲击的时期。随着信息化浪潮的不断涌现,如今的社会正处于信息爆炸的时刻,我们随时随刻都被各类信息包围着,尤其是自媒体的出现,将个人的意志最大程度的向外界释放出来,鱼龙混杂,真假莫辨,这就需要我们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定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纪律严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要求:做到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遵守纪律不仅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基本准则,也是对党忠诚的最基本体现。古语有载“诚取天地正气问人间暖凉,法引规矩方圆律世间万象”,而没有规矩、没有纪律的队伍,就如风中散沙,一吹即散开。纵观解放军何以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加大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解放军有着严明的纪律,是一支铁的队伍。铁的队伍需要铁的战士组成,何为铁的战士?邱少云便是一个榜样,他视纪律为生命,纵然烈火烧身也纹丝不动,他将铁的纪律融入血脉,凝聚成了铁的意志,这便是钢铁战士的体现,也只有如此的人,才有勇气,有能力为了人民“赴汤蹈火”。正可谓:常怀律己之心,才具兼人之勇,这也是我们青年应急管理人员应该学习和传承的。

赴汤蹈火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要求: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赴汤蹈火本出自荀子·议兵:“以桀诈尧,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挠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如今成了应急人的真实写照,滔天洪水、漫天火海,都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守护人民。要能赴汤蹈火,首先就得具有真才实干与过硬本领,这就需要我们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在实践中用风雨、挫折,真刀真枪锤炼本领。新中国的成立,是多少先辈、英烈不畏生死,敢于搏斗才换来的;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又是多少战士负重前行换来的,作为青年应急管理者,就需要肩负起守护民生民安的重责,敢于在危机关头逆行而上,赴汤蹈火,为人民负重前行。

竭诚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要求: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晏子春秋•问下》有记载,叔向问晏子曰:“意执为高?行孰为厚?”晏子即答“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是的,正如晏子所答,没有比爱护老百姓更高明的想法,没有比让百姓快乐更宽厚的做法。两千年前孟子便提出“民为贵、君为轻”与“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思想,把民心民意置于王权之上。历史和人民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从建党开始,我党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根本宗旨。而我们应急管理者,作为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不仅要为人民服务,更要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因为我们肩负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应急管理者就是人民与水火、与危难间的屏障,我们的出现给人民带来的就是力量与温暖。竭诚为民,永刻心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