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驻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五到位”精准施策 开展复工复产复学专项监督

2020-03-13 0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一周来,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把准职责定位,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发挥“驻”的优势,重点对应急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安全复工复产复学开展了专项监督,以“五到位”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重点工作节奏不变。

布置到位。把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谈话、会商、短信等方式向厅党组成员提醒各阶段履责重点,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职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厅党组成立6个检查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到14个地市开展服务指导,紧盯当前复工复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苗头,着力对防疫医疗物资用品生产企业、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进行服务指导,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驻厅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回访被检单位、与各检查组联络员沟通了解、关注业务处室工作动态等方式实时跟进监督。

动员到位。对应急管理厅19个部门、3所直属学校、20多个重点企业采取微信、短信、电话以及书面反馈等方式,摸清疫情期间各单位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底数,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是否严格、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是否制定计划、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是否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否谋划等工作布置情况。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把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安全服务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任务,把对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态度生硬、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安全监管失职渎职等问题作为监督具体内容,督促部门负责人对疫情防控与岗位工作同时发力,以严明纪律为复工复产复学营造安全平稳的环境。

检查到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组织3个组分时段走访南宁经开区、横县、宾阳县等当地重点企业,检查应急管理部门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履责情况,向企业发放了30多份应急管理部门履职情况调查问卷,发现履职中3类问题,集中在协调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防控物资短缺问题的力度还不够大、督促企业落实的安全措施针对性还不够强、指导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还不够精细等问题,导致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因疫情影响对新调整的员工岗前安全培训不足、因赶进度抢生产而增加安全风险的隐患较大等现象。驻厅纪检监察组现场指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对应业务部门,督促整改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应急管理部门共组织了422个、2982人次的服务指导组对1503家企业进行了指导服务,发现和协调指导解决的困难问题491项。

整改到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探头聚焦应急管理部门在受疫情影响下的民生领域工作推进情况,针对突出问题,着力督促整改。及时约谈扶贫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好做实今年13户贫困户脱贫工作措施及计划,电话抽查6名扶贫工作队员履职情况,督促整改疫情期间推动脱贫工作进度慢的问题;先后5次深入三所直属学校明察暗访,根据实际以“一校一策”方式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预案不够细致、校园防控有盲点的问题,目前三校师生近万人均未发生1例确诊、疑似病例;紧盯向因灾受损的农户发放2019-2020年冬春救助资金进度,督促整改核实不及时、审批滞后的问题,目前全区完成发放比例达到59%;重点关注2019年全区1665户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督促整改责任多头、力度递减的问题,全区竣工率已达81.4%;跟进春耕生产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治理、防火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整改意识懈怠、排查不彻底的问题。目前,应急管理部门直接涉及的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基本恢复正常状态,暂未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

机制到位。驻厅纪检监察组运用互联网、电话、视频系统建立一系列动态监督反馈机制,借助应急管理厅“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迅速研判,提升监督效率。与企业建立“点对点”电话访问机制,先后对53家企业进行电话访问,了解应急管理部门履职情况和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与重点企业长期联系机制。建立基层党组织联系机制,每日通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纪检专干掌握本单位(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重点工作进度、汇总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及时将自治区纪委监委新要求新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个单位,让派驻监督“根深、腿长、视野明”。建立参与视频调度系统远程会议监督机制,有选择地参与应急管理厅视频调度会议,实时查看应急管理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综合运用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及时跟进责任履行情况,大幅提升在疫情期间开展监督的效果。 (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